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我先行

11岁男孩落水,安阳好人奋不顾身接力营救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于:(2020-11-1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11岁男孩落水,安阳好人奋不顾身接力营救

  奋不顾身 接力营救 

  舍生忘死唱响时代赞歌 

  一名11岁男孩不慎落水,情况十分紧急,听到救命声,王靖心、路江元、刘云龙、张同仁分别伸出援手,齐心协力将男孩救出,而王靖心的人生却永远定格在了29岁。11月15日,经文峰区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评定,拟确认王靖心、路江元、刘云龙、张同仁群体在洪河搭救落水者的行为为见义勇为。

  事件回顾:危难时刻 多名市民上演生死营救 

  11月13日中午1时许,一名11岁的男孩在三里屯玩耍。该男孩因为喝奶茶洒到手上太黏,与同学一起下到洪河河堤下面洗手。到河沿斜坡下方后,这名男孩正准备把手往水里伸,突然脚下一滑,一下子掉进了水里,在水里上下扑腾、大喊救命。

  这时,安阳工学院的两名学生荆向阳、马丛看见了,由于二人不会游泳就在岸边呼救,并拨打了110报警。正从此处路过的王靖心听到呼救后,立即朝呼救的方向跑去。王靖心边跑边把手机和上衣外套扔到岸边,没有脱鞋和衣服,迅速跳到河里救人。王靖心下水后去拉落水男孩,但没有拉住,由于河里的水深并且水是一直流动的,男孩也没有力气了就向河中央飘,王靖心就一直跟着男孩并想法去拉他。

  同样听到呼救声的还有三里屯菜鸟驿站的负责人路江元,他听闻后,立刻向河边跑去,边跑边脱掉衣服跳入河中,向落水男孩和王靖心二人游过去,路江元先拉住了离他较近的落水男孩,并把他往岸边拖。“渝来渝爱”冒菜馆饭店66岁的老板张同仁见状也迅速跳入河中,把落水男孩拖上岸,由于张同仁年龄比较大,身体在水里已经承受不住就上岸了。路江元则返回河中继续寻找王靖心,他看到王靖心的头浮上来了一下,又沉了下去,路江元赶紧游到王靖心下沉的地方寻找,却未能找到王靖心。菜鸟驿站的员工刘云龙见王靖心没被找到,就立即脱衣下水,在水中寻找王靖心,但终因水深流急,加之天气严寒,经过20多分钟寻找未果。

  随后,经过公安、消防、水上义务搜救队近两个小时的打捞,11月13日15时30分,王靖心才被救援人员从河底打捞上岸,经第二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现场近30分钟抢救后无效死亡,他的灿烂人生永远定格在了29岁。

英雄往事:平凡历程铸就不凡人生 

  英雄壮举绝非偶然,也不可能在瞬间塑造而成,而是与王靖心、路江元、张同仁、刘云龙长期的学习、修养、积淀息息相关。

  王靖心出生在普通的农民家庭,4岁时母亲因病去世,由奶奶一手带大,生活非常困难。现家中共有五口人,奶奶86岁、患有心脏病,长期吃药,父亲有严重风湿关节炎,走路不便,哥哥是智障人士,2018年才在汤阴县卫健委的帮扶下脱贫。王靖心是家人的骄傲,2010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洛阳理工学院,与爱人董俭倩2018年结婚后,共同经营着这个家,虽然时常捉襟见肘,但经共同努力,也正慢慢好转。据村支书李连河讲,王靖心在村里乐于助人,勤劳善良,与邻里相互守望、互帮互助,深得群众的喜爱。邻居王祖河是位残疾人,在家喂了一群羊,王靖心只要在家,时常到他家帮助铡草,提起王靖心,村民们纷纷点赞。他为人豁达,平时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对于村里开展的各项工作,他总是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年初疫情防控期间,王靖心主动到村委会请缨,参加村口执勤。在洛阳理工学院,王靖心好学上进,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热心帮助困难同学,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路江元也曾多次助人。2013年林州市陵阳镇的一起交通事故中,受伤人员面临严重危险,路江元同其他人一起出手救援,使受伤人员得到了及时救治。

  张同仁曾在2004年七里店107国道旁中救起一个女孩,获得文峰区宝莲寺镇见义勇为奖励;今年11月1日中午在三里屯洪河边钓鱼时,救起一名家为马投涧乡大屯村的落水男孩,并安全将其送到大人身边。

  追忆英雄:真情传递彰显人间大爱 

  被救落水儿童的父亲、母亲在见到王靖心的爱人董俭倩满含热泪地说:“再多的话语也难以表达我们的心情,谢谢王靖心用生命换来我儿子的生命,王靖心的恩情,我们和儿子会永远记在心里,让儿子长大以后成为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像王靖心一样帮助更多的人。我们会把王靖心的父亲当做我们自己的父亲,把王靖心的家人当成我们自己的家人,用我们的一切来报答您的家人,照顾您的家人。”

  看到王靖心的遗体、被救的孩子及冻得瑟瑟发抖的路江元、刘同仁、刘云龙,在场的群众悲痛欲绝、感慨万分,纷纷诉说那催人泪下的英雄事迹。伏道镇南阳村村民都说,王靖心是全村人的骄傲,人们永远悼念他、怀念他;高新区第一小学校长张承先表示,要将王靖心、路江元、刘同仁、刘云龙四人不惧危险、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在全校师生中大力宣扬,号召全校师生向他们学习。

  王靖心、路江元、刘同仁、刘云龙四人不仅是我市的好市民,更是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者的英雄。王靖心献出了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以短暂而辉煌的一生,谱写了一曲壮丽的见义勇为、舍己救人英雄赞歌。他们是时代英雄,是全社会学习的楷模,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播社会正能量、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和平安安阳建设的强大动力,他们是新时代最可敬的人,是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8- (3).jpg

6-1.jpg

5-4.jpg

4-1.jpg

2-5.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