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3.29.jpg
[“花开并蒂” 安阳爱心粥屋载爱前行] [在学习历史中更好走向未来] [刘奇葆:深刻理解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资料文件

安阳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方案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1-11)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安阳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方案   

  

  为充分发挥网络在交流经验、传承文明、服务大局中的积极作用,促进网络信息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扩大宣传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互联网上的影响,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现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工作要求,以提升文明素养、争做文明使者为主题,以宣传自觉遵守网络文明、倡导推行文明上网为重点,以提高市民在网络环境中文明素质和减少不文明现象为目标,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共同构建积极、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逐步形成多领域、全覆盖、深层次的“文明上网”服务体系。

  二、基本要求

  1、人员条件

  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热心精神文明建设,熟悉网络宣传工作,具备较好的思想文化素质和文字写作水平;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参加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有无私奉献和吃苦耐劳精神;掌握网络技术和网络传播方法。

  2、主要来源

  重点依托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个体从业者、文明网站的网络工作通讯员招募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

  3、承担义务

  (1)展示创建成果。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工作,着眼点在于“文明”,着力点在于“传播”。每个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要经常关注本市、本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的动态,积极参与文明办组织的各项创建活动,留意收集整理创建情况、先进事迹材料,及时在网络上编发相关文字、图片及音视频材料。

  (2)营造浓厚氛围。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活动的工作对象是广大网民。网络交流的交互式特点要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必须经常参与网络互动活动。广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要善于借助文明办组织的各种文明创建活动,善于利用中央、省、市重点新闻网站及各县(市)区相关网站的博客、论坛、贴吧等互动阵地,加强与网民的交流沟通,揭露网上不文明行为的危害性,形成知荣弃耻、褒荣贬耻、扬荣抑耻的文明理念,在网络上叫响文明创建的口号,营造争做文明网民的浓厚氛围。

  (3)引领舆论导向。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理念。广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要求,通过撰写重要稿件和评论文章等形式,主动占领阵地,真正掌握网络舆论的主动权,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理念,深入开展劝阻网络不文明行为活动,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不断提升广大网民的文明素养,进而提升网络文明程度。

  4、工作内容

  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1)收集整理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动态、创建成果、先进事迹等情况,编发相关文字、图片及音视频材料,协助文明网内容建设。

  (2)参与中国文明网、河南文明网、安阳文明网以及相关网站的网上讨论,通过论坛跟贴、撰写博文等方式,积极引导网上舆论。

  (3)利用重点新闻网站及相关网站的博客、论坛、贴吧等互动阵地,传播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关内容。

  (4)动员组织本单位及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开展的网上宣传活动。

  三、组织管理

  市文明办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组,负责全市网络文明志愿者的管理、培训、档案建立、活动设计等工作。

  四、工作方式

  1、由各县(市、区)文明办、市直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文明传播活动。

  2、安阳文明网通过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组、QQ群等方式,建立全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的信息沟通和工作联系平台。

  3、适时进行网络文明志愿者培训,提高网上宣传能力。市文明办、安阳文明网负责组织志愿者开展全员培训。

  五、考评机制

  1、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文明单位考核内容,进行量化考核。

  2、安阳文明网定期汇总和通报志愿者活动情况。

  3、适时召开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表彰先进典型。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具体举措,作为加强对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突出主题,创新载体,切实抓紧抓好。

  2、示范引导,宣传推广。要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各网络媒体要对活动的阶段性进展情况和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好人好事进行宣传报道,专题登载志愿者参加活动的收获体会,发表社会受助群体的感言评论,举办系列访谈,发动网民跟帖,为开展活动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3、重在落实,务求实效。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活动中,要突出网络文明道德主题,强化交流互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吸引广大网民的参与,使“文明上网”成为广大网民的自觉行动,并使文明行为辐射到广大群众的社会生活中。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做好督促检查,建立工作机制,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W020140624356611567198_230.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