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我先行

从奢侈品变为寻常百姓家的普通物件:小相机见证大变迁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于:(2020-10-30)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从奢侈品变为寻常百姓家的普通物件 

  小相机见证大变迁 

  从胶片相机到数码相机,改革开放40年来,相机已从奢侈品变为寻常百姓家的普通物件。相机的外形和功能在变化,相机拍下的社会生活场景也在变化。小小的相机,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

  20世纪七八十年代 

  照相机还是稀罕物 

  12月26日,记者在德隆街见到了摄影爱好者张先生。说起与照相机的不解之缘,他顿时陷入回忆中。

  “20世纪七八十年代,照相机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稀罕物。在那个年代,照相必须要到照相馆去。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一年也拍不了几张照片,而且都是黑白的。要想拥有一张彩色照片,得让照相馆的师傅用水彩或油彩给照片上色。”张先生说。

  “那时候一台照相机价格高达几百元,对普通家庭来说绝对是奢侈品。但我那时候也不知道怎么就迷上了摄影,天天往照相馆钻,心心念念想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照相机。”张先生说,“我一个月工资才几十块钱,攒了一年才买了台海鸥牌照相机。这台相机我现在还一直保存着,它是那个年代的见证。”

  “胶片时代,摄影是一种比较奢侈的爱好。一卷黑白胶卷也要五六块钱,所以每次我按快门前都要反复斟酌构图,不能想拍什么就拍什么,要计算一下成本。如果去专业的地方冲洗,花费更高,所以那会儿搞摄影是比较奢侈的爱好。”张先生说,所以他慢慢摸索,学会了冲胶卷和洗印照片,拍完照片就一个人在暗房冲卷、洗印。

  “那时候的相机是机械胶卷式的,胶卷保存不易,对温度、感光度都有要求,冲洗时还要去暗房,假如一不小心胶卷曝光,这组照片就毁了。比起现在的数码相机有点不方便,但冲洗过程也不失为一种乐趣。”张先生介绍。

  张先生翻开一本尘封已久的相册,证件照是平边的,但全家福、肖像照等一般会用刀切出花边。一张张黑白照片讲述着那段旧时光,仿佛又回到了过去。

  20世纪九十年代 

  照相机走入寻常百姓家 

  拿着塑料花,挂上红布,在各种装饰品前“凹造型”……这就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艺术照。虽然现在看来“土味十足”,但在当时这却是相当时尚的。相信每个人家里都珍藏着不少泛黄的老照片,透过这些照片,记忆仿佛又回到了当年。

  “20世纪九十年代,随着工业技术的发展,彩色照相机迅速进入了老百姓的视野。大家去照相馆照相,也不算是件时髦事了,拥有照相机的普通家庭也多了起来。”张先生介绍,尤其是随着“傻瓜式照相机”的问世,照相机更不是什么稀罕物了。“傻瓜式照相机”以小巧、简便、易操作等特点,替代了先前机械相机操作复杂的烦琐。

  张先生向记者介绍,当时市面上“傻瓜式照相机”的牌子主要有柯达、美能达等。价格从200元至800元,普通百姓也能消费得起了。

  “我当时换了一台柯达相机。每逢和家人或者同学聚会时,我都会带着相机帮他们拍照;去外面踏青时,对着花草、建筑等也拍个不停,能随心所欲地拍照让我幸福感爆棚。我用相机拍下了不少大场面照片,它随我畅游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名山大川,留下了许许多多美丽的精彩瞬间。虽然这台相机现在早就不用了,但我仍好好地收藏着它,作为重要的回忆。”张先生自豪地说。

  21世纪以来 

  数码相机受青睐 

  21世纪,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数码相机应运而生,胶卷相机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不过改变不止于此,如今,智能手机和无人机的出现,也改变了人们的摄影方式。

  “现在的单反数码相机操作方便、功能齐全,而且我再也不需要买胶卷了,充上电后一下子就能拍几百甚至上千张照片。照相机的技术发展真是快呀!”张先生感慨颇多。

  他爱好摄影多年,以前的两台老式相机还很好用,只是现在买不到对应的胶卷了。“看样子这两台相机要彻底‘退休’了。”张先生笑着说。

  “现在智能手机拍照的像素挺不错,有时候出门只要来了灵感,我就拿起手机‘咔嚓’几张,方便得很。”说着,张先生拿出手机,介绍他最近拍的比较满意的作品。

  “我觉得的影像是记录时代变化的最好见证者,我想尽可能地多拍些照片,记录下城市的各种变化。老照片,一个充满文化记忆的所在。它的意义,在于见证着时代的变迁,承载着时光的痕迹。镜头在定格、在记录,也在无声地述说。”张先生说。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如今,数码相机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很平常的一件日用品。张先生最近打算购买一台无人机,尝试航拍。

  “我早就打算买个无人机,最近终于下定了决心。从城市上空拍摄将是一种全新的视角。”张先生激动地说。

  小物件、大变化,从胶卷相机到数码相机,从手机到无人机拍摄,摄影技术的变化正是时代变迁的缩影,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让相机已不再是少数人的奢侈品。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8- (3).jpg

6-1.jpg

5-4.jpg

4-1.jpg

2-5.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