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阳头条.jpg
[中宣部等召开座谈会 军地英模代表学习“] [2017安阳网络春晚震撼开演 打造网络文化] [习近平向2016中埃文化年闭幕式致贺信]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过年返乡不“租友” 只求团圆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1-2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举家团圆的春节已至,无论是幼儿园的小朋友还是在外求学的大学生,或者是在异地工作的职场人士,都已踏上了返乡的归途。回家团圆,免不了要和亲戚们寒暄,而对于我们这些90后来说,最常见的对话莫过于:毕业了吗?”“找到工作了吗?有对象了吗?”……为了应对七大姑八大姨的;盘问,我们也是煞费苦心。而今天笔者要谈论的,则是关于现在年轻人所流行的租女朋友或者男朋友回家过年的话题。

  据某婚介人员表示,临近过年租男女朋友回家过年的业务相当火爆,价格也基本上都在3000元以上。这一现象,从根本上讲,不符合文明社会的道德规范,着实有些荒唐。在一定程度上这种做法确实解了年轻人所谓的燃眉之急,但父母总会知道真相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欺骗父母,怎么能说是问心无愧呢?另外,以金钱做媒介并美其名曰“善意的谎言”的交易行为,本身也是不符合我们现代文明社会基本道德要求的,据调查,此行为还存在很多隐患,交易双方之间签的协议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因为违反公序良俗,而更有甚者双方是没有任何凭据的。

  父母逼婚情有可原,我们撒谎却是不对。百善孝为先,原心不原迹。如果心心念着父母的苦心,就会明白他们要的不是用欺骗换来的好结果,而是希望我们以后真的能有美满的生活。孝是现代文明不可缺少的道德要求,父母赋予我们生命,教育我们成人,哪怕现在快节奏的生活下人人都在为自己的生活劳碌奔波,我们也不能忘本,不能忘记老祖宗留下的精神财富。

  《法观天下》曾采访一位老人关于租友回家的看法,老人回答:现在的年轻人追求财富偏重了,没有车不结婚,没有房不结婚,那你结婚是为了什么?可见,现代人的婚姻观念早已发生了变化。现在的年轻人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具有较强的独立态度和理性思考的能力,父辈人都是吃苦来的,那个年代教会他们吃苦,教会他们分享,教会他们爱人。现在年轻人接受了更多的理论性知识,缺少了精神上的救济,在婚姻方面更加的独立,更加注重事业的发展,这一表现在女性身上尤为突出。

  国家国家,有家才有国。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占全国人口的大多数,他们接受过最完善的素质教育,可以说是社会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而在以后他们会培养出祖国的下一代,他们必须把自身拥有的文化素养和精神文明相结合,才能创造出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时间在转动,新年新希望,小家团圆,大家才能和谐。(魏金金)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020140624356611567198_230.jpg

wyzyz.jpg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