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11082006.png
[忠于爱情 家庭和睦:我们的节日·七夕] [文化自信是民族复兴的精神引领] [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公示公告

2016年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知识测验复习题下载
来源:河南文明网    发布于:(2016-08-11)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2016年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知识测验复习题

发表时间:2016-08-10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1.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2.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3.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焦裕禄精神是: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要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应做到的六个字是:深学、细照、笃行。

  4.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要求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6.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7.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好干部标准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8.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代表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的讲话中提出“三严三实”的作风要求。这“三严三实”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9.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运用的五种思想方法是: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

  10.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11.在我国,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是政府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12.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

  13.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四有”,即: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14.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集中解决的“四风”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15.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四铁”干部队伍。这“四铁”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16.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提出“四个全面”。其具体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7.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

  18.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19.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20.2016年1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增强的“四个意识”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1.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2.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3.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24、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25、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26、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

  27.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章总纲规定党的三大历史任务是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28.中国共产党党徽底色为红色,象征革命;上有由黄色的镰刀、锤头交叉组成的图案,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29.中国共产党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是《中国共产党章程》。

  30.党章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建设的五位一体布局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31.“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党章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表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32.党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33.党的执政方式的基本要求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34.四项基本原则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35.党员干部必须牢记的“两个务必”是: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36.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的“四大考验”是: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危险”是: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37.遵守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要求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

  38.2015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四个必须”的总要求,即: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

  39.2015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党员要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已奉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40.2015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列举的六大纪律分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41.《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落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党的领导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42.《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问责对象是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各级纪委(纪检组)及其领导成员,重点是主要负责人。

  43.《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包括: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包括:检查、通报、改组。

  44.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5.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46.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47.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48.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

  49.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将每年十二月四日定为国家宪法日。

  50.《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核心内容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宪法是每个公民享有权利、履行义务的根本保证。

  51.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

  52.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

  53.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政治制度。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54.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55.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56.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57.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58.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二○二五》。

  5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位一体”构成。

  6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6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6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

  63.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64.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做出的重要论断。

  65.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是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

  66.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

  67.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项目之一是每年的3月5日,围绕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全社会集中组织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

  68.志愿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69.我国倡导的志愿服务理念是: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70.2016年4月,刘奇葆在河南调研时强调,大家要记住“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这两句话,积极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使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71.《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利用工作之余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72、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73、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人民群众移风易俗、改造社会的伟大创造。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始于1981年“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

  74.面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世界科技发展酝酿新突破的发展格局,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75.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两个方面的内容。我们进行的精神文明建设,是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而又充分体现时代精神、立足本国而又面向世界的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继承和发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和党的优良传统。

  76. 文明单位是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突出,在社会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单位。文明单位是群众满意、社会认可,并经各级文明委组织考核,由地方党委、政府命名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77.我省文明单位分为全国、省级标兵、省、市、县(市、区)五个档次。文明单位实行“逐级升格制”。连续两年保持市级文明单位称号的单位,可申报省级文明单位;连续两届(含届满当年)的省级文明单位,可申报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全国文明单位从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中推荐产生。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省级文明单位届满当年须重新申报参评。

  78.创建文明城市的“三优”内容是: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

  79.围绕文明河南建设,我省开展的“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系列活动主要围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六个方面组织实施。

  80.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道德建设、法治建设、诚信建设、服务型机关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形成“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良好社会风尚。

  81.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基本形成现代化建设框架格局,部分领域和区域实现现代化,综合竞争优势大幅提升,力争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成为促进中部崛起的核心支撑和带动全国发展的新空间,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河南建设展现出更加美好前景。

  84.河南发展较快,潜力很大,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发展的活力和后劲不断增强,经济总量近几年稳居全国第五位。2015年,全省生产总值超过3.7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3.9万元,均为2010年的1.6倍。2015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46.85%,与2010年相比,提高8.03个百分点,新增城镇人口790万。中原城市群成为国家重点培育发展的城市群。

  82.河南是全国农产品主产区,是全国第一农业大省、第一粮食生产大省、第一粮食转化加工大省。2015年,粮食生产总产达到1213亿斤,比2010年增加126亿斤。我省颁布了全国首部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

  83.我省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一基本”,即产业为基、就业为本;“两牵动”,即住房牵动、就学牵动;“三保障”,即社会保障、农民权益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坚持“三集”,即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和土地集约。

  85.“四化同步”的基本含义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86.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实施脱贫攻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是中央的统一部署,是省委、省政府当前突出抓好的三项重点工作,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事关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87.“四个大省”建设:省委书记谢伏瞻同志在多个重要场合指出,要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网络经济大省。“四个大省”建设,是河南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具体实践。

  88.国以诚立心,人以诚立身。加强诚信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础,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要大力弘扬重信践诺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诚实守信的价值准则,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大正反两方面典型宣传和曝光力度,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

  89.全面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社会公德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础;家庭美德是公民个体道德化的摇篮。

  90.我国职业道德倡导的基本要求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91.我国家庭美德倡导的基本要求是: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92.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每个公民都应当承担的法律义务和道德责任。

  93.为人民服务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是社会主义道德区别和优越于其它社会形态道德的显著标志。

  94.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奉迎团拜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95.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96.以“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为主题的文明服务活动,是文明河南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97.每年的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设立“中国旅游日”旨在强化旅游宣传,培养国民旅游休闲意识,鼓励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旅游活动,提升国民生活质量,推动旅游业发展。

  98.《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规定,文明旅游应做到: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尊重别人权利;讲究以礼待人;提倡健康娱乐。

  99.《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规定,我国公民出境应做到:讲究卫生,爱护环境;衣着得体,请勿喧哗。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女士优先,礼貌谦让。出行办事,遵守时间;排队有序,不越黄线。文明住宿,不损用品;安静用餐,请勿浪费。健康娱乐,有益身心;赌博色情,坚决拒绝。参观游览,遵守规定;习俗禁忌,切勿冒犯。遇有疑难,咨询领馆;文明出行,一路平安。

  100.中国游客在境内外旅游过程中发生的因违反境内外法律法规、公序良俗,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主要包括:

  ⑴扰乱航空器、车船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

  ⑵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

  ⑶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

  ⑷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

  ⑸参与赌博、色情、涉毒活动;

  ⑹不顾劝阻、警示从事危及自身以及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活动;

  ⑺破坏生态环境,违反野生动植物保护规定;

  ⑻违反旅游场所规定,严重扰乱旅游秩序;

  ⑼国务院旅游主管部门认定的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其他行为。

  101.《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是我国第一部语录体著作,由孔子及其再传弟子编撰而成,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孔子的思想。

  102.在中国历史上,儒家是长期处于主流地位的思想流派。儒家崇尚的是以“仁、义、礼、智、信”为主要内容的核心价值观,跨越几千年,成为长期维系中国社会的精神纽带。《十三经》是在南宋形成的十三部中国古代儒家的经典。

  103.我国第一部哲学著作是《周易》。“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出自《周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

  104.《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收录了西周至春秋中叶的诗歌总计305篇。《诗经》是我国现实主义文学的源头。《诗经》“六义”中的“风、雅、颂”指的是三种诗歌形式,“赋、比、兴”指的是三种表现手法。

  105.《楚辞》是我国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中国历史上文学成就最高、最富有创造性的志怪传奇文言小说是《聊斋志异》。

  106.中国第一部大百科全书是《永乐大典》。第一部按部首编排的字典是《说文解字》。

  107.《弟子规》是清朝李毓秀所著,具体列述弟子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恪守的规范。

  108.《资治通鉴》是中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在中国官修史书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109.《史记》是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一部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元狩元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

  110.孔子提出要敬畏天命,主动担当起上天赋予自己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他的思想的核心是“仁”,主张“仁者爱人”、“见利思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

  111.儒家理念“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几千年来无数知识分子的最高理想,这句话出自《大学》。

  112.中国传统文化讲的“国有四维”中的“四维”是指礼义廉耻。

  113.我们平时所说的“四大名著”一般是指《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和《红楼梦》。《三国演义》是我国第一部长篇章回小说。

  114.继承中国古代哪些优秀的、核心的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115.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诺千金”说的就是季布守信用重承诺的故事。

  116.按照现代握手礼仪,握手时若带有手套,应先把手套脱下来;一般应站着进行,也可以坐着着进行;可以单手握手也可双手握手;可以上下适度摇晃、适度用力、适度延长时间。握手时不符合礼仪规范的行为有心不在焉、掌心下压、左手握手、不断点头哈腰等。

  117.在与人交谈中,要注意不谈有倾向性错误的内容、不谈涉及别人隐私的内容、不谈涉及国家和行业机密的内容、不谈庸俗低级的内容。收入、健康状况作为隐私一般不应谈及。

  118.公共场所使用手机要注意:(1)不宜旁若无人地大声说话。(2)在会场、影院、剧场、音乐厅、图书馆、展览馆等场所,主动关机或置于振动、静音状态;如接到来电,应到不妨碍他人的地方接听。(3)不在驾驶汽车时或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不在加油站使用手机。

  119.公共场所应遵循的礼仪规范有:遵守秩序、仪表整洁、讲究卫生、尊老爱幼、礼让女士。

  120.主宾同行时,二人并行,右为尊;三人并行,中间为尊;三人前后行,前者为尊。

  121.与会者应注意的礼仪是:(1)衣着整洁,举止大方;(2)准时入场,进出有序;(3)认真听讲,及时记录,切忌交头接耳、哈欠连天、昏昏欲睡;(4)每当发言精彩或结束时,都应鼓掌致意;(5)中途离场,轻手轻脚,勿扰他人;(6)会议进行时,禁止吸烟,手机应该关闭或调整到振动状态。

  122.按照现代礼仪,引导客人上楼时,应该让客人走在前面,接待人员走在后面;引导客人下楼时,应该让客人走在后面,接待人员走在前面。

  123.引导客人乘电梯时,接待人员应先进入电梯,等客人进入后关闭电梯门。引导客人出电梯时,接待人员应按开电梯门,让客人先走出电梯。

  124.与他人一起乘车外出时,上车时一般是尊者先行,下车时一般是尊者后行。

  125.在社交场合,介绍两个人相互认识的时候,应遵循尊者先了解对方的原则。一般应先把男士介绍给女士,先把职位低的人介绍给职位高的人,先把年轻者介绍给年长者,先把客人介绍给主人。

  126.正常社交中,在与人交谈时一般应遵循的礼仪要求是:不打断对方、不补充对方、不纠正对方、不质疑对方、不挖苦对方。

  127.“六大文明交通行为”指的是: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机动车有序停放,文明使用车灯,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行人、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

  128.“六大交通陋习”指的是: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

  129.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

  130.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三项任务”是:优化学校育人环境、优化家庭育人环境、优化社会育人环境。

  131.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2015年7月31日下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投票决定,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交给北京。

  132.2015年10月5日,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因在青蒿素研究中的杰出贡献,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本土科学家首次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项。

  133.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至此,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

  134.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未来5年要消除最后的7017万贫困人口。

  135.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

  136.2016年4月30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公布,自2016年5月1日起执行。这意味着,在我国实施66年的营业税告别历史舞台,全面推开营改增税制转换顺利开启。

  137.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三步走”目标。

  138.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即将于9月在杭州举行。这次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包容和联动发展”是主要议题之一。

  139.2016年7月28日上午,唐山大地震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唐山考察。他强调,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

  140.“一带一路” 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141.每年的9月3日,是中国法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每年的12月13号,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142.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143.2015年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修改后的计生法明确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在中国实施了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正式宣告终结。

  144.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145.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7月12日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后,中国外交部发布关于应菲律宾共和国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做裁决的声明。声明指出,该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146.北京时间6月24日下午,英国选举委员会正式公布,英国投票决定脱离欧盟。

  147.2016年6月26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禁毒日,2016年禁毒日主题是“倾听为先”,即通过倾听儿童和青年人心声,帮助他们远离毒品,走好健康成长的人生路。

  148.财政部、税务总局宣布,自2016年7月1日起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这是继5月1日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我国推出的又一重大税制改革。

  149.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150.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有来自河南的四位同志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们分别是: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巡视员、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树兰;新乡市凤泉区耿黄镇耿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耿瑞先;河南科技学院教授、河南省杂交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茹振钢;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

 

 

责任编辑: 翟 政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