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17.jpg
[刘奇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 [刘云山: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读清明诗

我读清明诗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1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转眼清明节就到了, 让我不禁想起了“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诗。初读杜牧的《清明》时,还是在上初中时,如今的我已是中年,再读这首诗仍然有许多的感慨。

  这首古诗以短短的二十八个字,生动地描绘了清明节在远在他乡的诗人心中的苦闷。当时,天阴沉沉的,诗人在急匆匆地赶路,恰巧又遇小雨,更加剧了心中的苦闷。于是想借酒消愁,向放牧的小童询问何处有酒家,小童伸手一指便是杏花村。

  读完这首古诗,我仿佛看到了这样的景象:在烟雨弥漫的山野中,在泥泞难行的小路上,时时有顶着朦朦细雨,来来往往的扫墓人,他们或三五成群,或形单影只,前为亡故的亲人扫墓。远山隐没在云雾里,近树笼在孤烟前,小桥流水,青山远望,雨洗青草,风吹柳摆。好一个伤感的行旅者,好一幅凄迷彷徨的图画。诗人只用了“欲断魂”寥寥三个字,便将扫墓人对亲人的思念、对亡者哀悼的心境跃然纸上了。“断魂”,本是形容人们悲痛欲绝的心境,意同痛断肝肠。逝者已去,当时那种哭天喊地的悲情不可能持久,而对亲人的怀念却是永远难于割断的,一个“欲”字,又使扫墓人此时此刻怀念逝者的那种断魂般的伤感呼之欲出。

  祭奠先人,碑前洒上一杯酒,寄托哀思。环顾四周,唯见一片烟雨茫茫,不见人家与炊烟,何处沽得一壶酒?忽见一牧童骑在青牛背上,吹着一支短笛,悠然而来。上前打听,牧童遥指着远方的杏花村。全诗至为此,凝固成一幅静止的图面,给人留下无限遐思……

  清明本应该是个伤感让人缅怀先人的节气。拥堵的道路、短暂的假期都阻挡不了人们回家祭典先人的脚步,那些伤感愁绪也在匆匆忙忙中减去了,清明祭扫有时候成了一种形式。话说回来,能够有年有节,缅怀老人的恩德,不忘回家祭拜,已是难能可贵了。又有多少人早把生养自己的老人抛在脑后?高启曾诗云:“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岂不更悲哉!所以我们要弘扬传统美德,要让道德教育先行!

  人啊,其实有时候更应该进行自我反思。作为长辈,在尽到为人父母的责任以后,学会放手,为自己多份心思;而作为晚辈,更应该孝在当下,现在快节奏的生活又有多少人感叹过“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无奈啊!

  清明还在继续,清明诗还在续写,还有更多的清明诗待我慢慢读下去。读诗就是读史,就是读一种文化传承,读一种精神,让我们不忘初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林州市城郊乡第四初级中学 秦苏莉)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