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10.jpg
[刘奇葆: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 [文明创建示范点:张家港市文化中心]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读清明诗

清明即事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10)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依旧回到家中和爸妈一起吃一顿家常饭,聊一聊往事。印象里,爸妈话语里的回忆越来越多,爸妈脸上的皱纹越来越深……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本就是多愁善感的性格,再加上‘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氛围,每到这个时候我总是不自觉地满面愁容,看到路边为逝去的亲人烧纸钱的情境,更是不禁潸然泪下,因为我知道每一个蜷曲的身影背后都有着感人至深的故事,每一声抽泣里都饱含着无尽的哀愁与思念……每当此时,总是加快了回家的脚步,要把时间抓的紧一些,再紧一些!

  子女的成长意味着父母变老,似乎真得过了看见雨就想掉泪的年龄,今年的清明又是细雨丝丝,走在路上雨丝打在身上,只是觉得身上潮潮的,心里却暖暖的,因为我要回家!

  最近几年,他们经常对我说起逝去的亲人……印象最深的是前年妈妈的哥去世了,办完丧事的最后一天,爸妈相互搀扶着回家,嘴里不停地念叨着:一个一个的都走了!那时我就在他们的身后,心里的痛无法用语言表达,掏出手机拍下他们日渐变老却还算硬朗的身影……

  今年的清明,妈妈说的最多的是她的三姐,病重,已经到了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的地步。我的这位三姨,对我极其疼爱。听着妈妈的叙述,脑子里尽是三姨对我的好,在我的印象里,三姨的贤惠是时间少有的。这样一个人怎么可以就这样说病就病,说老就老呢?岁月有时就是这样残酷……说着说着,他们眼角又有了泪花,赶快给爸妈夹一口菜,打开电视,悄悄地把碗筷端到厨房刷一刷……生活中最自然最普通的样子。

  电视上正在播放的也是有关清明的节目,主持人正在感情充沛的念着:孟浩然的《清明即事》

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

车声上路合,柳色东城翠。

花落草齐生,莺飞蝶双戏。

空堂坐相忆,酌茗聊代醉。

  有文化的妈妈轻声给没上过几年学的爸爸讲着诗歌中的意思,我坐在一旁沉默听着。又一次注意到了爸妈眼角的泪花,我知道他们的心中保存着许许多多属于他们的故事,而我的心里藏着太多太多属于我的故事……我好开心,这么安安静静地听他们说话。我很欣慰,还有很多的时间将我心中的故事延续,我还可以将我心中的故事书写的更加美好。

  了解清明节由来的都知道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介子推割肉煮汤的故事,为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找到介子推的那天定为寒食节。并晓谕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

  清明节的来历正是感恩,我们清明节上坟祭祀先祖,就是沿袭这种感恩的精神。……!然而,中国的清明节对感恩,好像专注了那些死去的先人,却没有对活着的,对自己有恩的人,似乎将更多、更重要的感恩淡化了。真希望清明节对于中国人,不仅仅是祭祀,更重要的是感恩!感恩逝去者,更感恩活着的亲人、身边人、常在你左右之人!(殷都区安阳市钢城小学 杜金红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