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10.jpg
[刘奇葆: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 [文明创建示范点:张家港市文化中心]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读清明诗

我读清明诗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10)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清明节--仲春的日子,又叫踏青节,按阳历来说是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正是人们重游(古代叫踏青)的好时候,怀着对春天温馨的情意,我们欣喜地步入了这拥有无限生机与活力的节日。清明时节,山头的桃花映红了夕阳,原上的绿草染青了天空,一切关于春天的细节都已清晰,都在不经意间闯入了我的视野;清明时节,无论阳光明媚或者细雨淅沥,都象一首首平仄相间的唐诗宋词,或舒或优虑,或愁怨,或惊喜,充满了人世间的种种感情,留下了许许多多的诗坛佳话。

  关于清明的诗歌,印象最深刻的要数杜牧那首绝句了: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节前后,意是春雨绵绵,把柔嫩的垂柳枝条清洗得更加鲜丽,在春风的吹拂下柳枝显得婀娜多姿,春雨又给草地洒上了一层“油”,使大地更为鲜绿。

  老水牛在悠闲地嚼着青草,放牛娃骑在牛背上,观赏着烟雨迷蒙的青色。

  此时走来一位书生,身穿长襟宽袖的外衣,头戴太白帽,蓄着不算太长的胡须。由于道路泥泞,他走得很慢。他双目呆滞,心事重重,放牛娃想,这位书生为何这样失魂落魄呢?

  也许是最近阴雨连绵、气候潮湿、出行不便、他神色茫然。

  也许是清明时节,正是祭扫墓地的时候,他怀念故去的亲人,心情不好。

  书生走到放牛娃跟前 你也可以投稿,双手一合,抱拳行了个礼:“请问小哥,附近可有饮酒的店家?“放牛娃想要,可能书生要借酒消愁,迫切寻找酒店,他便指着远处杏花盛开的地方说:“前面有个村庄,出产好酒,闻名方圆百里、村里有好几家酒店。”

  书生听了,终于露出笑容,连声表示感谢的,转身向“杏花村”走去。

  全诗是一幅绝妙的清明烟雨图:一位行旅之人,遇到“雨纷纷”的天气。雨儿下的不紧不慢,一片春天景象,但他独自行走,浑身被雨淋湿,无处可藏,心情自然是无比凄苦纷乱了。“欲断魂”三字,将“行人”心中的愁意描写的淋漓尽致。能不能找个酒家,喝点热酒,避避风雨,暖暖身子?他远远地向一个牛背牧童询问,牧童轻轻一指,用比答话简捷明快的形体语言,挥手指向远方。在烟雨迷蒙的杏林后面,隐隐约约是个村庄,诗人似乎已经看到了迎风飘摇的酒幌,仿佛已经嗅到随风飘散的酒香……(安阳市农业技术推广站  张艳)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