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08.jpg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 [文明创建示范点:张家港市文化中心] [黄坤明: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读清明诗

感怀清明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0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望向窗外,天空骤然飘起了应景的蒙蒙细雨,空气中弥散着淡淡的哀思。凌晨的雨并没有多少人能发现,只是多了几个望向窗外的身影。

  虽未触碰那点点细丝,但它早已滑过我的心田。此时此刻在窗户旁发呆的我,不禁想起那些在动荡年代为了保家卫国而付出了宝贵生命的先烈们。那细细的雨丝落在广阔的大地上,大地不曾为之动摇,犹如革命先烈们坚守心中的信仰也从未动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不知为何这句话突然间涌上心头。相信那些壮烈牺牲的烈士们再次获得新生时,依然会选择为国家而战,决不会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

  清晨,当我看见那因风雨吹打而飘落满地的花朵时,心头也猛然间被这眼前的画面敲打。那风雨就好似战争来得没有预兆且毫不留情,那被风吹散的花朵宛然象征了那些壮烈牺牲的烈士们。虽然生命走到了尽头,但是那美丽的模样已经深深地烙印在人们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革命烈士们为祖国的解放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祖国母亲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他们犹如三月春风里纷纷飘散的花种,带着对信仰的追求,带着对和平的渴望,开出了绚烂无比的花朵,汇聚成了一片花海。在这里,再不会有动荡不安,再不会有饥饿杀戮。

  我们走进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安静地把手中的一捧白花放在那黑色的石碑旁,深深地为他们的英勇鞠躬。只是从远处飘来的刺鼻烟味打扰了烈士们的宁静。清明节有烧纸的习俗,有些人会在天光寥落时出行,以此悼念他们逝去的亲人,只是人们忽略了大家的健康,忽略了这个美丽的城市。站在远处就清晰可见地上黑色的斑斑点点,那么刺眼,随风扬起的烟灰并没有带去我们的思念,只是凭空多出了潜在的危险与污染。

  “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史上有了介子推,清明节才得以诞生;世上有了爱人之心,清明节才有了意义。可如今人们忘却了它最初的意义,只是我行我素,顾不得别人。现在,人们漠视烈士陵园里横幅上的“请勿燃放黄纸”的标志;人们漠视街道上清洁工人的满头大汗;人们漠视过往的行人因烟味的刺鼻而发出的阵阵咳嗽。他们让清明节失去了意义,让文明过节与我们擦肩而过,让和谐社会成为了一纸空谈!现在人们随手丢弃文明并毫不在意,以后人们便会弃道德于不顾。

  今天,我们在清明时节沉痛悼念革命先烈们。天空中飘起的细雨像是对革命先烈们的缅怀,也像是对辛苦的清洁工人的安慰,更像是对人们丢弃文明的斥责。那一夜,繁花落尽,它们被雨水拍打着,可它们依旧坚强不屈,直到和泥土融为一体。“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一次别离,一次降生。革命先烈们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们为国献身的精神永垂不朽。他们给予我们的教悔如同清泉一般无时无处不在,流淌在我们的生命里。他们又好似巍峨的大山,为我们顶着天,教会我们生命的意义。

  生命的意义在于坚守信仰,在于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种精神支持着我们走向勇敢、走向未来。它促使我们向目标进发,纵使前进的途中会遇到无数的艰难险阻,会经历无数的风风雨雨,会体会无数的痛苦磨砺。但我们仍要顽强地走下去,因为我们有强大的精神支撑。看,看到了吗?那是远方胜利的曙光在闪耀!那是胜利的号角在奏鸣!那是革命先烈们在向我们招手!让我们怀揣着希望与梦想,带着胜利的信心,带着坚强的毅力,朝着这种美好精神努力进发!不忘这种精神,努力的朝前拼搏!让我们穿越迷茫,看见美好的蓝天。

  多年后,我们会再次来到这里。即使时间冲淡了记忆,距离隔断了念想,曾相识的故人不再微笑,但革命烈士们的精神从未改变,逝去的亲人的爱从未改变。让我们怀着美好的心态去对待清明节,并以更加文明的方式去祭拜已经去世走远的家人,为这清明节添上一抹色彩,不再让它变得灰暗。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举杯销愁,销不尽思念亲人的愁苦之情。仰天长啸,诉不尽对革命先烈的惋惜之情。天空中飘起的细雨使我感怀万分,让我们文明过节、文明祭拜、文明出行。让我们与文明相伴,与和谐为伍,秉承先烈们的遗志,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安阳市第六中学 郭新安)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