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07.jpg
[文明创建示范点:张家港市文化中心] [黄坤明: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习近平:把造林绿化事业一代接着一代干下]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读清明诗

清明时节需谨记,勤政清明复清明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0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

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这是介子推写于血书上的劝诫诗,清明节便是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为纪念介子推而留下的节日。

  话说春秋战国时代,晋国太子被陷害致死,其弟弟公子重耳亡命天涯十九年,在流亡期间,重耳受尽了屈辱。原来跟着他一道出奔的臣子,大多陆陆续续地各奔出路去了,只剩下少数几个忠心耿耿的人,一直追随着他,其中一人叫介子推。有一次,重耳饿晕了过去。介子推为了救重耳,从自己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用火烤熟了送给重耳吃。十九年后,重耳回国做了君主,就是著名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

  晋文公执政后,对那些和他同甘共苦的臣子大加封赏,唯独忘了介子推。有人在晋文公面前为介子推叫屈。晋文公猛然忆起旧事,心中有愧,马上差人去请介子推上朝受赏封官。可是,差人去了几趟,介子推不来。晋文公只好亲自去请。可是,当晋文公来到介子推家时,只见大门紧闭。介子推不愿见他,已经背着老母躲进了绵山(今山西介休县东南)。晋文公便让他的御林军上绵山搜索,没有找到。于是,有人出主意让晋文公放火烧山,三面点火,留下一方,大火起时介子推会自己走出来的。晋文公乃下令举火烧山,孰料大火烧了三天三夜,大火熄灭后,终究不见介子推出来。上山一看,介子推母子俩抱着一棵烧焦的大柳树已经死了。晋文公望着介子推的尸体哭拜一阵,然后安葬遗体,发现介子推脊梁堵着个柳树树洞,洞里好象有什么东西。掏出一看,原来是片衣襟,上面便题了本文开头那首血诗。

  晋文公把介子推和他的母亲安葬在那棵烧焦的大柳树下。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晓谕全国,每年这天禁忌烟火,只吃寒食。

  第二年,晋文公亲自去介子推坟前祭奠,发现那棵老柳树竟然复活了,晋文公便把这复活的老柳树赐名为“清明柳”,又把这天定为清明节。

  “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晋文公果把血书袖在身边,常常自省,作为鞭策自己执政的座佑铭。他勤政清明,励精图治,把国家治理得强盛,名垂千古。“勤政清明复清明”,这才是清明节的真正含义。孟子讲王道就是“使民养生丧死无憾也”,如何做到“养生丧死无憾”?答案也就在“清明”二字。在今天,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这就是所谓的清明!

  清明时节需谨记,勤政清明复清明,愿盛世中国,永远清明!(河南护理职业学院 袁春艳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