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08.jpg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 [文明创建示范点:张家港市文化中心] [黄坤明: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的清明印象

清明 传承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0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清明,从古至今似乎都是一个追思、追忆的节日。正所谓“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雨”和“断魂”似乎成是这个节日的代名词。直到读到唐代著名诗人孟浩然的《清明即事》,才知道清明还有“花落草齐生,莺飞蝶双戏”的一面。

  转眼又到了清明节,四岁的女儿天天盼着的假期也要到了。“爸爸,清明节是什么节日啊?为什么清明节要放假?”学校一说要放假,女儿下了课就追问我。“清明节和春节一样,都是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在这一天我们要祭奠我们的祖先们,由于这段时间小草都长出来了,所以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我耐心的给她解释。“哦!我知道了!”女儿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三月的乡间,遍野绿色的麦田里,镶嵌着一块块盛开着金黄色的油菜花,仿佛大自然刚刚完工的一副画作。在清明节这天,我带着女儿回了趟老家,去带她真正领会“清明节”的含义。去上坟的时候,我和女儿一块把坟上的荒草清理了一下,然后一个个为她介绍,并让她送上一束菊花,寄托思念之情。看着她有模有样的样子,我想也许她现在还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但我希望通过她的参与,让她在知道传统节日含义的同时,牢记自己的祖先,清楚姓氏的含义。

  离开坟地,女儿的活泼天性一下子就恢复了,一会去拔几颗麦苗,一会去摘几朵野花,完全沉醉了无限的乐趣之中。“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车声上路合,柳色东城翠。花落草齐生,莺飞蝶双戏。空堂坐相忆,酌茗聊代醉。”孟浩然在这首诗里既写道了对追忆的愁思,也写出了“花落草齐生,莺飞蝶双戏”的欢快。千百年来,我们的祖先也是在追忆中牢记,在欢笑中传承。追古思今,在这样美好的时光里,与其在追忆先祖中无法自拔,倒不如在扫墓之余带着儿女远离城市的喧嚣,散步于乡间的烂漫之中,让她明白自己从何处来,到何处去。(汤阴农商银行 范利平)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