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08.jpg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 [文明创建示范点:张家港市文化中心] [黄坤明: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的清明印象

我家的清明节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0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最初对清明的印象,主要来自唐杜牧的诗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是冷寂的,肃穆的,沉重的。

  每年的清明,老家里特别热闹。清明那天,家族里那些很久没见的叔公婶婆们都会在这时赶来,那些远在外地的亲戚亲友们也会在这时回来,带上他们的小孩,给一个安静了许久的农村老家带来更多的欢快和活力。每当这时,我们家族的这些小孩也会学着大人们串串门,走访走访邻居家,和差不多大的孩子们玩耍打闹。

  清明那天的重头戏登台了,我们整个家族的老老小小,一大群人,相邀一起,提着上坟的瓶瓶袋袋,烟花爆竹,纸钱银票祭品等,一路浩浩荡荡,直奔山上。沿途还能欣赏着最原味的美景,呼吸着山上新鲜的空气,路上一片片金黄色的油菜花香气扑鼻。周边爆竹声不断,车子在不平坦的山路上行驶,来来往往很是热闹,到处都能看到人们在忙着给自己的祖先烧香烧纸钱,希望祖先安息、保佑家人平安。

  清明的中午,是大人们最忙碌的时候!早上从街市上买回来好多菜,有鸡、鸭、鱼、肉等,欢声笑语忙的不亦乐乎,在一口大柴锅里大人们炒菜的煮饭的、忙了一大桌子菜很丰盛像过节似的,孩子们坐在餐桌前等待大人们端上来的“美味佳肴”,一顿“狼吞虎咽”,直到肚子撑着才肯离席,而大人们喝着酒谈论着。

  清明时节,我们纪念先人;清明时节,我们祭祀逝者。这不仅仅是对历史的告慰与逝者怀恋,更是我们对未来的憧憬与期盼。走过清明,愿一切都更清明幸福,这也是我们的期盼和愿望。愿逝者安好,生者智慧。气清景明的日子,会增添更多的生机与魅力!(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二附属幼儿园 高洁)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