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07.jpg
[文明创建示范点:张家港市文化中心] [黄坤明: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习近平:把造林绿化事业一代接着一代干下]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的清明故事

雨过清明,人过清明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0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清明,焚香祭祖寄哀思的日子;

  清明,却又是青苗踏春好时节。

  接踵而至的三日,我就会这样在黑白和彩色世界间切换着、流连着……

  独自仰卧在空旷房间中这张两米的大床上,回忆、思念奶奶的思绪在弥漫。

  许多年来,我一直以为清明总是湿漉漉的。这一点,连我刚满4岁的孩子都能背出一首诗来佐证:“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的雨,滴落在杏花枝头,回忆如散落地上的花瓣,片片;滴落在湖水中,往事如镜花水月,毫无痕迹。落在脚步匆匆的行人鬓间,不知何时,韶华尽白头。

  回忆尽头,是温馨的画面。

  “奶奶,你快一点儿啊!”手里拿着冰糕的我冲她喊着。“哎哟,奶奶老了,都追不上你喽。”她一手扶着腰,一手抚着胸膛气喘吁吁地应和着我。

  我跑到她身边,扶住她,咧开嘴冲他笑着说:“奶奶不老,奶奶一点也不老!”她宠溺地揉着我的头发,慈祥地笑着。蓝天,白云,老人,少年,这一幅风景定格在永恒中。

  回忆尽头,是清冷、空灵。

  那年寒风凛冽,几年不遇的鹅毛大雪纷纷扬扬,抬眼望窗外,心里不由得嘀咕:莫非要发生什么大事?果不其然,当天下午就传来了奶奶病重的消息。爸爸接到姑姑的电话后,立即和妈妈一起去了医院。我忐忑不安的呆在家里,脑袋空空如也,只剩下奶奶病重的消息。窗外的雪还在下,天地间一片肃杀。经过医生全力抢救,把奶奶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但是从此奶奶生活不能处理,再也不能给我做好吃的。在全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奶奶越来越好。可是5年后的这天奶奶又一次的犯病住进了医院,医生说情况很不乐观。电视剧中生离死别的场景看得多了,似乎过早地看淡感情看淡生死。可我从没想到有一天我会成为电视剧里的主角。我在单位接到了人生中最沉重的一个电话。奶奶走了,很安静地离开了我们。电话还没挂断,我竟然号啕大哭,泪水如断线的雨珠顺着脸颊滑落,剜得心里生疼,只觉得整个天都塌下来了。奶奶永远离开了我们,不会再陪着我了。

  雨过清明,人过清明。

  冷雨淅淅沥沥,滴答在心头,泛起涟漪。我突然想起“逝者如斯,生者安矣”这八个字,奶奶只是去了另一个世界,她一定不希望在清明看到我悲伤的样子。清明,是祭奠的日子,也是与亲人会面的日子。追念先人,重悟感恩,获得对生命的新的认识理解,这也是一种美好!(安阳市保安公司 张皓翔)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