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06.jpg
[黄坤明: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习近平:把造林绿化事业一代接着一代干下]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的清明故事

春天的哀歌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0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清明节是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晚唐诗人杜牧在《清明》中留下脍炙人口的名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诗前抑后扬,意境迥然,可见清明这样的日子,古人和今人是一样的心情,思念亲人,怀念往昔。

  这首诗最早听老爷爷吟诵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当时,不明白是啥意思,只记得清明节跟在大人的后面去上坟。这天,一大家族人早早的起来,在祖坟前,摆上祭品,焚香,烧纸,磕头,坟前还有女人的哭声,叫着爹、娘。这不是高兴的日子,大人们的脸色凝重,女人的脸上出现泪痕。有的人会给我们讲,咱家的房子是老爷爷给盖的。院里枝繁叶茂,绿荫浓重的大树是二老爷爷种的。街道是谁修,门楼是谁建,长辈们都能叫出名字来。我的爷爷90岁时,头脑糊涂了,叫不出他儿子的名字,当我说到清明节时,他竟一字不差的把清明这首诗背诵出来。他年轻时每到清明,不仅是背诗,还要把先辈的光荣事迹讲一遍。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讲的一位三爷爷的故事:在抗日战争的时候,我们村是八路军的根据地,一次日军扫荡,实行“三光”,要把人杀光,东西抢光,房屋烧光。扫荡到前个村,日军在村口架起机关枪,扫射。全村一千多人没一个跑出来,血流成河,大火烧遍全村,惨不忍睹。临到我们村时,日军传出话来,欢迎日军进村的一个也不杀,一间房不烧。日军包围了村子,机关枪架起来了,火把烧着。村里的人聚在一起,胆小的腿都软了,心里发慌不知如何是好。求我老爷爷拿主意,老爷爷愁眉不展也没主意,我的这位三爷爷说,为了保住全村人的性命,还是欢迎日军吧。老爷爷说你就不怕骂你是汉奸。三爷爷说,走那说那,保住全村人的性命要紧。就是这位三爷爷第一个打起了日本旗,去迎了日本人,保住了全村人的性命。日军投降后,三爷爷被人告发,打日本旗迎日军进村,是汉奸,这位三爷被政府枪毙了。有人说汉奸不能入祖坟,是我老爷爷偷偷的把三爷埋进了祖坟,老爷爷说,没有你三爷爷哪能活下来那么多人啊。是他牺牲了自己救了全村人。

  老爷爷去世好多年了,这个故事我却记得很清楚,每年的清明节都记得给三爷爷上坟烧纸。(中共安阳市委老干部局 郭永生)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