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06.jpg
[黄坤明: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习近平:把造林绿化事业一代接着一代干下]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的清明故事

永远的清明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0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我是家里的长子,所以涉事较早。

  我刚记事时,每年清明节这天,母亲都会买一些黄色的纸,用剪刀和特制的工具剪扎成规则的图形,然后用一块方布包好,说要去上坟,然后拎着出了门。那时我虽然不知道上坟是干啥,但从母亲回来后脸上凝重的表情可以想到,那是一件极其严肃的事。

  到我稍稍懂事,每年清明节,母亲也还是这乐此不疲地重复着上坟这件事,但是这时的母亲一定要牵着我的手一起去。我跟着母亲走了很远,来到一片墓地里,见错落有致的一些不大的土堆,母亲告诉我,这是我家的祖茔,这些土堆叫“坟”。然后指着一个个坟头告诉我,这个坟头里有我的爷爷奶奶,那个坟头里有我的老爷爷老奶奶……并要我记在心里。然后母亲把低烧了,要我跟她一起跪下,对着这些坟叩几个头。

  这样又过了两年,母亲觉得我长大了,清明节上坟的事就让我一个人去。这样年复一年,一直到我离开老家,外出求学。

  近两年的清明节,我也象当年母亲一样,每次都带着我的子侄们去给先人们上坟,在那片更大的墓地里,我告诉子侄们,那座坟里有他们的爷爷奶奶,哪座坟里有他们的老爷爷老奶奶,然后烧纸,跪下叩头……(内黄县公安交通警察大队 孟德英)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