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阳市精心谋划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jpg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 [2016年文艺事业发展报告:无边光景一时新]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与志愿服务的故事

关爱留守儿童 用爱播撒希望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6-12-30)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志愿者给孩子们分发书籍

孩子们拿到新书后很高兴

迫不及待地看新图书

  你是祖国的花朵,盛开在最温润的土地;你是父母的期盼,成长在最幸福的家庭。你用最纯真的笑脸看见了这个世界的美好,你用最真诚的眼神给予了这个世界光明。孩子们应该是全天下最快乐、最可爱的人,因为他们是新的生命、新的希望。

  每个孩子都应该是幸福的,有父母的呵护、亲人的陪伴,有老师的教育和无忧无虑的童年,在太阳下自由自在的成长和玩耍,可是他们似乎不是这样的孩子。

  因为生活的原因,父母不得不离开家乡,出外谋生计,他们要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因为偏僻的缘故,他们的学校师资匮乏、书籍奇缺,甚至连个可以活动的操场都没有。他们是林州市马安山小学的留守儿童。

  林州市马安山小学位于林州市东姚镇马安山村,学校建在马安山村委会的二楼。全校只有两位老师,其中一位还是退休后又返聘的老教师。学校也只有两个低年级班:一、二年级,这两个年级里还夹杂着3个五六岁还应该上幼儿园的孩子,共11个学生,教学上采用复式教学法。学校没有专门的操场,也没有体育设施,课间活动时孩子们就在村委会的院子里追逐、嬉戏。

  2015年,林州市地税局与林州市马安山小学结成了帮扶对子,志愿者们多次去看望学校的留守儿童,与这些孩子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去看望这些孩子的情景。2015年6月1日,我们五名志愿者驱车一个多小时赶到了马安山小学。这天是“六一”儿童节,可是学校与平日没有任何区别,一点过节的氛围都没有。我们来到孩子们的教室时,孩子们瞪着大大的眼睛看着我们,眼神怯怯的,也许是没有见过这么多陌生的面孔吧。当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我们的来意后,孩子们脸上露出了细微的不易觉察的笑容,但那笑容隐藏在深深的刘海下、藏在低低的下巴里。我们拿出了为孩子们准备的书包、文具盒、铅笔等文具时,孩子们的眼睛里射出了热切的光芒,这是他们喜欢的东西,也是他们渴望的礼物。我们把礼物送到一个个孩子手里,他们轻轻地接过礼物,小心翼翼的抱在怀里,像抱着一个宝盒,也像抱着最熟悉的小伙伴。过了一会儿,许是他们觉得跟我们熟悉了,许是再也抑制不住好奇心,孩子们兴奋地拆开礼物,看看新书包、摸摸文具盒、拿笔写写字,孩子们轻声地交流着,专心地欣赏着,有的甚至轻轻地唱着歌。教室里弥漫着快乐的味道。小小的礼物让孩子们过了一个快乐的节日。

  2016年,我们志愿者们分别于5月和12月去了马安山小学两次,印象最深的是12月13日去给孩子送书的那天。那天天气阴沉,雾霾严重,平时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走了两个半小时,到达学校时已是下午4点半多了。一下车,孩子们正在进行课间活动,看到我们时,呼啦一下全围了过来,拉着我们的手问这问那,知道我们这次带了书来,孩子非要过来搬书,看看瘦瘦的孩子们提着一摞摞书,我们既开心又心疼。到教室,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想看新书了,一个个坐得端端正正,两只胳膊齐齐地放在课桌上,脖子微微向前探着,眼睛里充满着喜悦。看到孩子们急切的神情,我们赶紧分发了新书。领到书后,孩子们翻开书,用手指着读,有的孩子扭过头与邻桌的孩子一起看,有的孩子拿起了画笔,画起了书上的插画和同学们的笑脸。教室里读书声、画画声、笑声,各种声音交织在一起,构成了最美妙的交响曲。看着孩子们的笑脸,我们也开心地笑了。

  自从与马安山小学结成帮扶对子后,我们先后给孩子们送去文具、书籍、体育器材等文体用品,希望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在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越来越深刻的感受到我们细微的一小步,就能促进社会的一大步。我想用我们微薄的力量,让更多的孩子得到爱与保护。我们要用关爱、用亲情为留守儿童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园,让每一个留守儿童不再孤单,不再无助。正如冰心先生所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如果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我们的队伍,我想我们一定能给这些留守儿童爱和希望。(林州市地方税务局 乔晓云)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020140624356611567198_230.jpg

wyzyz.jpg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