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W020190814371539961095.jpg
[在关怀与自强中活出精彩人生——习近平总] [中宣部追授余元君“时代楷模”称号] [文脉同国脉相连——中国何以文化自信?]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县区播报 > 汤阴县

汤阴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走笔
来源:    发布于:(2019-08-1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原标题:千年古县谱写文明新韵

 

——汤阴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走笔

图片来源:安阳网

 

    文明是城市之魂,渗透在城市的发展中,融合在百姓的生活里。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征程中,汤阴全县上下不懈努力,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百姓,从村庄、社区到机关、企事业单位,从年迈的老人到校园里的孩子,全城动员,朝着创建目标不断前行。 

    如今,漫步于各广场游园,花红柳绿美不胜收;走进村庄社区,生活环境干净整洁;驻足城市街头,古城焕然一新;穿梭于农贸市场,运营环境井然有序……这些均为百姓的生活增添了幸福色彩,为城市的发展奏响了和谐之音。 

    从去年年底开始,随着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汤阴老城区道路改造项目如火如荼开展起来,这正是文明城市创建中呼应民生需求的最好实践。据了解,此次共改造老城道路8条,总投资3.2亿元,以展现文化风貌为主,对空间布局、建筑风格、景观环境、特色风貌等进行统一改造,并增加了汤阴文化元素,延续了城市文脉,完善了配套设施,展现了城市人文情怀,促进了社会和谐和经济发展。改造完成后,“道路更敞亮了、停车更有序了、环境更优美了、生活更舒心了!”这是汤阴县群众的共同心声。 

    在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改善民生的同时,汤阴还加大对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力度,全力开展以治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沿街叫卖、清理马路市场为重点的专项治理活动,持续加大对商业门头牌匾、大型户外广告和违法小广告的整治和监管力度,严控乱贴乱画、乱扯乱挂和广告乱设行为,进一步净化美化城市空间环境,塑造良好城市形象。该县深入开展“城市清洁”行动,深入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提高城市环境卫生质量。 

    在加强常态化开展创建工作的同时,汤阴县还引入了数字化手段,实现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数字化监管、精细化监管、实时监管。8月8日,在汤阴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中心,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采集、分类立案、派遣处理。 

    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前不久,有市民向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中心发送了两则图文信息,一是城区五岔路口南侧香格里拉B区门前绿化带杂草丛生、路沿石倒塌;二是云水秀里小区临街楼、中华路东侧人行道地砖严重损毁。经核实确认后,该中心迅速交办县有关部门立即进行处置。县有关部门接报后迅速指派施工人员前往处置,恢复了原貌。 

    文明创建并不是政府一家独唱,需要干群同心聚起合力。8月9日下午,韩庄镇机关第一党小组联合韩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服务队在韩庄社区开展了“清洁家园”义务劳动活动。36名志愿者分组行动,拿起扫帚,在小区门口的街道和周边商铺以及小区里清理废弃物、白色垃圾。同时,还将垃圾分类宣传页分发给小区居民,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意义。 

    “每周五都会看到这些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来了就开始干活儿,小区业主们也不好意思扔垃圾了,现在都主动维护小区的卫生,小区里越来越干净和这些志愿者的付出是分不开的。”买菜回家走在小区宽阔平整的道路上,小区业主陈洁发自肺腑地说,“文明创建让城市的变化翻天覆地!” 

    此外,在汤阴县各主要交通路口,民警、志愿者每天在上班高峰时段都会现场劝阻非机动车及行人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还现场讲解交通违法的危害,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重视交通安全,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以前上班过路口的时候,很多人都是随意横穿马路,感觉很不安全。现在看到大家井然有序地过马路,感到群众的文明意识有了很大提升。”骑车路过的市民张先生说。 

    如今,像这样的文明创建活动在汤阴各个村庄、社区、道路上随处可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感染着群众。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持续开展,不仅带动了广大群众共创美丽家园的积极性,也把创建理念渗透到群众日常生活中,内化为群众的行为自觉,推动了整个创建工作的开展。 

    文明城市创建为了群众,同时也要依靠群众,成果由群众共享。正如汤阴县委书记宋庆林在全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所说:“做一名合格的汤阴人,就是要做文明城市的主人。全县53万汤阴人有责任、有义务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我们发自内心的愿望和要求,落实到我们的思想上、行动上、工作上,通过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 谷道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80630101426.jpg

QQ截图20180402162428.jpg

QQ图片20180130152707.png

QQ截图20171106152939.jpg

QQ截图20170928161546.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