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7月22.jpg
[中宣部、民政部共同发布第二届“最美拥军] [习近平:敢于担当善谋实干锐意进取 深入] [刘奇葆:创建文明城市要以整治脏乱差为重]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做好第三届“安阳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7-2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

  安阳市文明办

  安 阳 军 分 区 政 治 部        文件

  安阳市总工会

  共青团安阳市委

  安阳市妇联

 

 

安文明办〔2017〕22号

 

关于做好第三届“安阳市道德模范”评选

表 彰 活 动 的 通 知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总工会、团委、妇联,军分区政治部:

  为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安阳军分区政治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决定在全市开展第三届“安阳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推荐和评选第三届“安阳市道德模范”,推出事迹突出、品德高尚、群众认可度高、示范引领作用大的道德模范,着力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群众的生动实践,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二、奖项设置

  安阳市道德模范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个类别。评选安阳市道德模范10名,每个类别2名;安阳市道德模范提名奖10名,每个类别2名。

  三、评选标准

  (一)总体标准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事迹突出,具有良好综合道德素质,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公认的道德标杆。

  (二)分类标准

  1.助人为乐模范:充满爱心、乐善好施,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公益事业,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2.见义勇为模范: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重大社会影响。

  3.诚实守信模范: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履约践诺、言行一致,具有很高的社会信誉和良好的守信形象。

  4.敬业奉献模范: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为国家和社会做出重大贡献,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5.孝老爱亲模范: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关系和谐,在文明家庭建设中走在前列,群众广为颂扬。

  四、推荐和评选范围

  1.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方面表现突出的安阳籍和长期在安阳工作的中国公民。除已牺牲(或去世)的之外,不建议推荐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

  2.往届全国、河南省、安阳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各行各业选树的重大典型以及“时代楷模”、“大国工匠”、“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文明家庭”、“中国好人”、“河南好人”“感动中国”、“感动中原” “感动安阳”人物、“最美人物”等和受到中央领导、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或中央、省媒体集中宣传过的重大先进典型,可优先推荐。

  3.每位候选人只参加一个奖项的评选。已获得全国、省、市道德模范称号的公民不再参加同级道德模范评选。

  五、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6月中旬):部署发动。

  1.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军分区政治部、市总工会、

  团市委、市妇联联合成立第三届“安阳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负责全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组委会下设评委会,负责审议候选人资格和组织投票评选;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文明办(通讯地址:安阳市党政综合楼三楼东F332

  房间,邮编:455000,电话:2550208,电子邮箱:aywmbxjzx@126.com)负责推荐评选表彰活动的日常具体工作。

  2.各县(市、区)、军分区政治部可根据实际情况,相应成立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负责本地的群众推荐、征求意见、审核把关、媒体公示、向市组委会上报候选人、组织投票评选等工作。

  3.组织市直主要新闻媒体及有较大影响力的新兴媒体发布活动消息,公布道德模范评选标准、推荐和评选办法。

  第二阶段(7月上旬):组织推荐。

  1.各县(市、区)活动组委会积极发动当地群众、单位及个人推荐人选。军分区政治部活动组委会负责组织接受驻安部队、武警官兵推荐候选人。

  2.各县(市、区)、军分区政治部活动组委会按照道德模范评选标准和有关要求,审核确定推荐人选,精心撰写事迹材料。每个县(市、区)每类推荐1名、共推荐5名候选人。军分区政治部活动组委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推荐,推荐人数均不超过5人。推荐人选要先在本人所在单位、社区(行政村)、乡镇征求意见,同时征求当地公安、计划生育等有关部门的意见。党员和公职人员要征求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意见,从事经济活动的候选人选须征求工商、税务等部门的意见。确认相关部门和单位对推荐人选无异议后,再在当地主要媒体进行公示。军分区政治部活动组委会推荐人选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

  3.各县(市、区)、军分区活动组委会确定的推荐人选,报经各县(市、区)文明委、军分区政治部审定后,按类别填报《第三届安阳市道德模范推荐审批表》,加盖主办单位公章,一式三份,分别于7月25日前,报送市活动组委会。每人附3000字左右、1000字左右和3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各1份,1寸免冠近期彩色照片3张(红底)。同时,将以上所有材料电子版一并发送至电子邮箱。

  第三阶段(6月下旬—8月):推荐评选安阳市道德模范。

  1.市活动组委会对各县(市、区)、军分区政治部推荐人选进行审核,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研究确定20名安阳市道德模范候选人,将候选人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在媒体上刊发。

  2.组织500名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等组成的公众代表参加投票(公众代表指标分配和推荐说明另发,候选人不担任公众代表)。

  3.在公众代表投票结束后,市活动评委会对候选人进行无记名投票。

  4.根据公众代表和评委会投票结果,市活动组委会提出安阳市道德模范入围人选,提交市文明委研究确定安阳市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名单。

  5.市文明委审定建议名单后发文表彰,择期举行颁奖典礼,对道德模范进行隆重表彰。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第三届“安阳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在市文明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各县(市、区)文明办及有关部门要把安阳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精心组织,强化措施,高效圆满地完成各项任务,确保推荐和评选表彰活动顺利进行。

  2.严谨有序评选。评选推荐重点要面向基层一线干部职工、面向广大社会群众,坚持以人为本和群众参与的原则,使群众在参与过程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要坚持标准从严、公正评选,认真做好群众推荐、审核资格、媒体公示、遴选上报、投票评选等各环节工作,充分尊重群众的评判权,确保评选出的道德模范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3.广泛宣传学习。要坚持重在宣传学习、重在道德实践,把宣传和学习活动贯穿评选表彰全过程。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尤其是新媒体作用,组织开展道德模范主题宣传活动,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弘扬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引导广大群众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把道德模范的精神力量转化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促进全社会道德水平不断提升。

  4.关爱道德模范。要建立完善我市道德模范礼遇帮扶机制,深入了解新当选以及往届道德模范工作生活情况,组织道德模范参加重要节庆活动,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进行帮扶,充分运用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力量,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体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体现社会各界的尊重礼遇,引导广大群众学习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在全社会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附件:1.第三届“安阳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评委会成员名单.doc

        2.第三届“安阳市道德模范”推荐审批表.doc

        3.道德模范候选人征求意见表.doc

  

  

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      安阳市文明办

安阳军分区政治部        安阳市总工会

共青团安阳市委          安阳市妇联

 

  2017年6月15日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道德模范6.24.jpg

QQ图片20170525144754.jpg

2017wuyi_index.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