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阳头条.jpg
[2017年,哪些“大事”将影响我们的文化生] [刘奇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打造新型主流] [2017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县区播报 > 滑县

滑县老店镇非遗 马氏吹糖“金鸡报晓”迎新年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1-1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马氏吹糖“金鸡报晓”迎新年

马氏吹糖“金鸡报晓”迎新年

“金鸡报晓”吹制成功,民间艺人马殿坤正在给师生们展示 

学生在学习非遗项目“马氏吹糖”的课堂上 仔细观看糖人吹制的每一个动作要领

 

学生在学习非遗项目“马氏吹糖”的课堂上用麦芽糖吹制“米老鼠”

学生在学习非遗项目“马氏吹糖”的课堂上学习吹糖人。 

“马氏吹糖人世家”第16代传承人马殿坤正在吹制“金鸡报晓”。

“马氏吹糖人世家”第16代传承人马殿坤正在展示吹糖作品。 

民间艺人马殿坤在给五(1)班的学生讲授“马氏吹糖的传统工艺”。

  2016年12月30日,河南省滑县老店镇岳村集小学校园内,“马氏吹糖人世家”第16代传承人、50岁的马殿坤正在创作“金鸡报晓”,喜迎2017年元旦佳节的到来。

  2016年秋季开学以来,滑县老店镇岳村集小学在课堂教学的同时,相继开展了“马氏吹糖”、“泥塑”等第二课堂活动,成效显著。岳村集村是滑县“马氏吹糖”(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发源地,该校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把嫡系传承人请进第二课堂,让学生们从理论和实践入手,系统学习马氏吹糖技艺。既丰富了课外知识,又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更好传承。

  据了解,滑县“马氏吹糖”的原料——糖,是将蔗糖和麦芽糖搅在一起加热,直到变软后才能吹成薄而透亮的造型。其得意之作除了传统的“十二生肖”,还有栩栩如生、形象逼真的“神鼠盗仙丹”、“双龙戏珠”、“马上封侯”、“马踏飞燕”以及“梅花鹿”、“长颈鹿”、“大象”、“苹果”、“辣椒”等,惟妙惟肖的造型令人叹为观止,既能吃又能玩,足以让人们回想起童年那甜蜜的记忆。

责任编辑: 陈铭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020140624356611567198_230.jpg

wyzyz.jpg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