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5月19.jpg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 [“一起飞向辽阔的蓝天”:习近平主席出席]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刘涛:以身为镜 做好仁师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5-19)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师者,人之模范也。”身为一名山村教师,刘涛为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树立了一名优秀教师应该具备的高尚品质和道德情操,他就是教育界的一面镜子,让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对照自身,去追寻我们最初从事教育事业时的理想信念,去挖掘自身在教育管理工作中的潜质,去呵护每一个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幼小心灵。 

  刘涛老师这面镜子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教师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身为一名教师,我们必须要对学生负责。有时候,我们或许只用负责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知识传授等方面,但是,对照刘涛老师,他细致到了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面对连牙膏都冻得挤不出来,鸡蛋都会冻裂的艰难困境,他坚持早早起来为学校的孩子们烧热水,他不仅对学生的学习负责,对学生的生活负责,更是对学生的品质培养的负责。教育事业从来不是一蹴而就,它需要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持之以恒。刘涛老师就是用持之以恒的责任和担当让寨豁乡小底村的人民看到了教育事业的未来以及自己孩子的美好未来。 

  刘涛老师这面镜子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教师应有的素养和品质。在大雪封山的情况下,几十里的山路全靠一步一步去走,累了就坐在雪地上休息,渴了只能挖口雪吃。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也依然没有耽误学校的工作。这样行为的震撼力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教师的坚定信念和美好品质,我们不禁心生敬佩。“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书育人”这四个字,能做好后面二字,实在太难。刘涛老师这位人师便做到了。 

  刘涛老师这面镜子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山村教师的星火燎原之势。纵观《好人365》栏目,中国有一批批像刘涛老师这样,把青春和知识都献给了山村教育事业的人。他们面对的是比平常教师更为艰难的处境,他们经历的是比平常教师更为漫长的时光,他们诉说的是比平常教师更为动人的故事。他们是老师,更是好老师。中国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批的好老师,才让更多的人看到了中国教育美好的未来。 

  身为人师,面对刘涛老师这面镜子,我们不妨多多对照一下,以身为镜,树立师德楷模;以德为镜,注入教育“心”力量,从人师蜕变成仁师。(张永平)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2017wuyi_index.jpg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