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5.04.jpg
[【劳动节特别策划】劳模们的心里话]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发布2017“最] [读书,习近平倡导的生活方式]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节俭养廉,清风厚德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5-0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廉政文化建设是深化党风廉政教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手段。近年来,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和党员的廉政作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实际成效。但现实社会工作和生活中,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诸如大吃大喝、奢侈浪费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关系党风廉政建设,关系社会风气养成。北宋一代名臣范仲淹的儿子范纯仁曾告诫其亲族弟子"惟俭可以助廉",其中之意非常明了,也就是说只有节俭可以助人廉洁。俭朴,是一种风范,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境界,是"吹尽黄沙始见金"的修养。

  “俭”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之一。“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几千年来,在传统价值观中,节俭一直被视为美德。自古圣贤,一生勤勉,忧国忧民,时刻检点自己、约束自己,并以勤俭为处世原则。我们的远古先帝尧、舜、禹都是粗衣淡饭,勤俭为范,因此才赢得百姓爱戴,千古不朽。反之,奢侈浪费,挥霍无度,则遗臭万年,千古唾骂。晋武帝司马炎继位时,烧掉御医奉上的雉头裘以示节俭和励精图治。但是,剿灭东吴后,以为四海归一,帝业已稳,刀枪可以入库了,他的后宫佳丽曾过万人,宫内常乘羊车,咩咩潇洒,宣淫白昼。上行下效,文恬武嬉,肆金成风,奢靡泛滥,终至“八王之乱”、“五胡乱华”。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能照出古今得失之理。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弘扬历史经验可催人奋进,教训唤醒后人不重蹈覆辙。“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家宝,也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

  我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朴素的代表,更是节约的典范。毛泽东的一双拖鞋穿了20多年也舍不得丢,一件睡衣打满了补丁还要继续穿。朱德坚决不吃价格昂贵的对虾,并要求厨师“能节约一点就节约一点”。正是这种勤俭节约之风、朴素之风,打造了共产党人廉政勤政的“名片”,树立了共产党在群众中的崇高威信,中国共产党才从陕北窑洞走向全国,中国革命才一步步走向成功。

  共产党人应该铭记历史,守好勤俭清廉的传家宝。广大党员干部应发扬好、珍惜好这个传家宝。历史证明:能丢掉传家宝的人必是败家子。不论何地何部门,倘若大都由败家子持"家",那必将是共产党人的大不幸。崇尚俭朴并非让人朝不保夕。时至今日,当与时俱进,为官者取正道之利益不为过。但盲目追求豪华奢侈的物质享受,则会让自己疏离俭朴之风,久之便心生贪念,沾染腐败之气,最终玷污了一生之清白。清白是立身之本,勤俭是做人之根,奢侈是万恶之源。纵观近年来的腐败案例,由奢至腐的落马官员不在少数,他们的噩梦正是从追求奢侈生活开始,拿着人民赋予的公权力换取豪宅、豪车、名表、奢侈品,挥霍无度、狂喝滥赌、骄奢淫逸,贪欲无度。危害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利,毁掉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和自己的家庭、前程。因此,面对诱惑当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有一颗敬畏的心,敬畏党纪国法,敬畏法律、法规,不心存侥幸,时刻谨记党的教诲,保持一个党员干部应有的操守,慎独慎微。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国无俭不兴。节俭绝不是小事,如果不抑制住奢靡之风、享乐之风,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我们的生活虽然比以前好了,但永远不要忘记节俭。节俭养廉,清风厚德。时代变了,环境变了,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不能变,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当从自身做起,弘扬尚俭戒奢的美德,警惕奢靡享乐的诱惑,做艰苦朴素的楷模。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