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17.jpg
[刘奇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 [刘云山: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浅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1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的方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的目标,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人民的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思想精神坐标,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指路明灯,它犹如飘扬的旗帜,指引我们实现人生价值方向。我们要营造良好社会风尚,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我们要同心同德、凝魂聚气,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精神家园。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在过去一百多年的反帝反封建斗争中,生活物质极度匮乏,社会环境极其恶劣,但是千千万万的仁人志士为了民主、自由、平等,倾其所有,捐款捐物,为了正义奔走呼号,甚至抛头颅、洒热血。为什么这样、难道钱财、生命都不够宝贵。非也,正是那首诗所言“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在革命战争年代,又有多少的革命先辈坚贞不屈、浴血奋战、前赴后继,更有的献出了全家多位亲人的生命。这一切皆是因为有理想有信念有信仰的支撑。现代社会,我们国家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社会主义新时期的精神坐标,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路上的指路明灯。因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人民有信仰,我们中华民主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早日实现。钱学森冲破重重阻碍,义无返顾回到祖国,淡泊名利,潜心专研,十年成功“两弹”,世界瞩目,国家地位瞬间提升。杨善洲几十年如一日开山种树,荒山野岭变成青山绿树、变成天然生态氧吧。景海鹏几十年坚持训练,艰苦砥砺,三次畅游太空,为国家航天事业流汗争光。屠呦呦几千次的实验失败决不放弃,终于成功,挽救千万人的生命,为世界贡献中国力量。在这新的时代,正如这许许多多的人,无论伟大还是平凡,因为有责任有信仰,才能几十年如一日默默的付出,尽职尽责,克勤克俭的努力和奋斗,把青春和汗水奉献给祖国。因为有你,祖国才更加繁荣和昌盛。曾经有一个小品中说“人倒了可以扶起来,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来了。”在这纷繁的世界,没有了信仰和信念,便只有追名逐利,互相攀比,自私自利,奢靡腐化,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观念便会侵蚀灵魂。“像骑车上班却家中却藏两亿现金的魏鹏远,像全家贪腐的苏荣,像不信马列信鬼神的刘志军、朱明国”,这些人渐渐迷失自我,良知泯灭,最终走向沉沦堕落,被定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为人民所唾弃,为历史所不齿。

  天下兴旺、匹夫有责,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呼唤不如实干,价值观,财富观,幸福观则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与灵魂。爱国精神、敬业精神、诚信精神、友善精神需要我们从小事做起、人人践行。有人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既不是什么科学家也不是什么伟大人物,我能干什么,核心价值观什么对我来说都是虚的。非也,作为学生学习好,拾金不昧,帮助同学就是践行;作为职工认真仔细做好本职工作,不玩忽职守、不对群众横眉冷对,就是在践行;作为作家宣传正能量,传播新思想就是在践行;作为党员干部廉洁执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就是践行;作为商家生产合格产品,不欺瞒顾客,为顾客搞好售后服务就是在践行;作为志愿者关爱空巢老人、困难职工、留守妇女儿童就是在践行……只要我们每一个人为了国家和人民的明天,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过马路不闯红灯……从每一个小事做起,人人践行,那么我们就会滴露润物、落花遗香、微尘积壤、寸木成林。我们就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我们的精神家园就会建成,我们的中国梦就会实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我们的理想信念和追求,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让我们人人践行,为呼啸前行的中国列车增添恒久强劲的精神动力,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厚植精神的沃土。(马艳超)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