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13.jpg
[刘云山: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 [刘奇葆: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刘奇葆: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好人365】刘次勋:用热忱帮助村民 让文化点亮村庄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13)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有这样一位老人,他用自己的无限热忱来充实自己和他人的生活;有这样一位会长,他用自己的行动在践行着“老当益壮”的格言;有这样一位校长,他用自己的奉献滋养着农村人的精神文化;有这样一位主任,他用自己的责任为父老乡亲解难事办实事。不管他的身份如何变化,他都始终把“工作岗位有时限 服务人民没期限”作为座右铭,带领村里的老人们,每天干一件正事,每周安排一件重要事,每月开展一件大活动……他就是“快乐老头”刘次勋。

  “碧树调余老更红,强将颜色为飘蓬。”刘次勋人老志不衰,在退休之后,用“余热”作奉献,关心体贴别的老人,正如碧树上的红叶一样,在年老的时候颜色变得更加鲜红,竭力拿通红的颜色去安慰随风飘转的蓬草。当他看到农村的老人们业余文化生活匮乏的时候,他就产生了让老人老有所乐的想法,于是他自费数万元,建立了“家庭图书馆”,让村里的老人们业余生活逐步丰富起来。同时,丰富文化活动内容,让村里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歌声,真正达到了老有所乐的效果。

  在帮助老人的同时,刘次勋也渐渐地开始关注村子里未来的希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此,他积极与村中心校、村党支部结合,举办师生会、家长座谈会,把学校和家庭紧紧地连在一起,同时,他还探索建立了节日教育长效机制,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针对不同的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最后,在他的带动下,全区自发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帮助困难学生上学。“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刘次勋将自己的满腔热血扑在了教育这条路上,为农村的孩子们撑起了求知的蓝天,让孩子们的学习有了强大的助力,朝着梦想奔去。

  在使老人老有所乐,使孩子童有所学的同时,他也经常帮助村民调节矛盾纠纷,成为了小营村的“家中宝”。同时,他还组织了五老队伍,义务为群众调节矛盾,化解纠纷。

  刘次勋从小事开始着手,从细处开始谋划,当他所做的一切联结起来的时候,我们不难发现他做的事伟大而又质朴、崇高而又纯粹,这位老人用自己的余热温暖了一整个小村子,让农村的老人有了精神的依偎和寄托;让孩子有了求知的强大动力和助力,让村民有了生活的希望和期许。所以说,“伟大与渺小,皆在其人之志。”(张永平)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