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11.jpg
[刘奇葆: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刘奇葆: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通过“四诊”把好文明城市的脉搏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0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文明城市是文化流动的浓厚氛围,是精神发掘的肥沃土壤,是好人好事的乡愁乡音,是家风传承的呢喃燕语。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必须把好文明城市的脉搏,通过望、闻、问、切方式,保证文明城市的茁壮成长。

  把好文明城市的脉搏,需要“望”城市的形态和动态。“观乎天文,以查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明城市不是僵硬的雕塑,不是固定的地界,而是通过群众的智慧和文化充盈起来的人文气息。文明城市是流动的形态,是与时俱进的城市风貌,是不断创新的城市力量。因此,把好文明城市的脉搏,需要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需要与群众的智慧和文化紧紧联系在一起,需要“观乎人文”。

  把好文明城市的脉搏,需要“闻”人民群众的心声。创建让人民满意的城市,必须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在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群策群力,让群众成为主体,让领导干部成为主导,用群众的满意度去要求领导干部,用干部的使命感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让群众用自己的手建立自己的文明城市这个大“家”,在成“家”的过程中体会辛劳的乐趣、体会“家”的变化与成长。

  把好文明城市的脉搏,需要“问”城市发展的症结。在文明城市的创建中必然会出现诸多的问题,这时候需要我们直视文明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症结,从细节出发,去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从问题的正面、全面出发,摒弃形而上学的观点。在不断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总结文明城市创建的宝贵经验,创新改进,达到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让质疑声减小,让抱怨声减弱,让文明城市成为人民的城市。

  把好文明城市的脉搏,需要“切”城市的发展方向和未来。每一个城市都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从自身的城市特色出发,从人民群众的心声出发。无论是新城还是古城,这些城市发展的历史和痕迹都是它未来发展的基础,要充分发挥古城的文化厚重和新城的锐意创新这一个性化的特点,做好文明城市创建的规划和发展方向。

  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非一日之功;做好文明创建工作,非一人之力。因此,任重道远,需持续发力!(张永平)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