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28.jpg
[领航新长征路的中国精神] [数说“十三五”文化发展蓝图] [浚通中华文化的源头活水]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学雷锋,更要做“雷锋”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3-0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2017年3月5日,是第54个学雷锋日。全国纷纷掀起了各种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那么,什么是雷锋精神?新时代又赋予雷锋精神什么新的含义?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雷锋精神”是一种忠于共产主义事业,忠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工作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在如今社会,这样的精神仍然值得我们学习与提倡,但是我们去学做雷锋的方式和方法却有了新的理解与意义:雷锋精神成为了构筑中国梦的一股力量,无数秉承雷锋精神的志愿者成为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支强大的队伍。我们不仅要干一行、爱一行,更要发挥“工匠精神”,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以及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还有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

  学雷锋是学习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的精髓与内涵,结合现在当今社会的发展,综合当前的种种因素,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意义,而不是教条般地学习雷锋精神,或者去追随个人崇拜。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时候,我们尤其要注意这点,不能忘了学习雷锋同志的初衷,我们是向他致敬,学习他的精神,万不能去照本宣科地学习。此外,雷锋精神也有了新时代赋予的新含义,我们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也要根据现在的实际情况,去因地制宜地、因时制宜地学习雷锋精神。

  学雷锋,更要做“雷锋”。做“雷锋”就是践行雷锋精神。在学习的基础之上,在了解雷锋精神的基本之上,我们更重要的是去很好地践行。如何在新时期践行雷锋精神,做新时代的“雷锋”,这是我们首先值得去思考的一个问题。雷锋精神的助人为乐,在新时期成为了邻里守望、扶贫助困等,雷锋精神的螺丝钉精神,在新时期成为了爱岗敬业、敬业奉献等,雷锋精神的延展意义更使它已经成为了精神文明的同义词、先进文化的表征。新时期,我们不仅要学习这些精神,要内化这些精神,更重要的是践行这种精神。学习雷锋,更要做“雷锋”,宋代朱熹曾经说过;“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所以,我们在开展学雷锋的时候,不仅要宣传学习,更要去教育践行。

  无论是学雷锋还是做雷锋,总之,雷锋精神对于当今中国梦的构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都有着积极的意义,更是我们志愿服务行动永远的标杆与旗帜。所以,在赋予雷锋精神新意义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结合当前的形势来将雷锋精神进行到底。(张永平)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020140624356611567198_230.jpg

wyzyz.jpg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