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3.10.jpg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分]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为基层百姓带来] [安阳各县区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创建

安阳市第六中学第五届教师技能大赛纪实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3-10)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安阳市第六中学第五届教师技能大赛

  阳春三月,鹿苑春晖,3月7至9日,安阳市第六中学第五届教师技能大赛如火如荼展开,形成了六中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本届大赛得到了领导的高度关注,历时三天,涵盖了语文、英语、思想品德、物理、地理、音乐、美术等七个学科。比赛以微型课为赛课形式,涉及科目教师全员参加,充分体现了“团结协作、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竞赛宗旨,营造出全校教师竞争向上的工作局面。

  一、教务处精心组织,教师全员参与

  本次教师技能大赛由教务处精心组织,参加比赛的授课教师共计49人,听课人数达120余人次。比赛以“提升课堂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素质的再成长”为目标,体现了“提高课堂效率、注重培养能力”的教学原则,参赛教师以积极饱满的热情精心备课,在设计上精益求精,讲台上竞展风采。在课程目标上追求科学性和适用性,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的参与度和差异度,在教学方法上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和民主性,在教学效果上重在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参赛教师们教学设计敢于创新、教学内容贴近实际,尤其是多媒体现代化信息技术的运用,体现了现代教学手段的优越性。

  参赛教师的精彩表现,离不开各教研组教师间的团结协作,凝结着学校教师团队的集体智慧。大家群策群力,在研讨中集思广益,开阔教学视野,优化教学思路,以追求完美、塑造精品的严谨态度对待本次活动。正是有了团队的力量和集体的智慧,使得每位教师的教学水平在不断提高。

  大赛评比标准和程序严格按照省、市优质课标准进行,专家小组现场评课,课后进行了切中肯綮的全员评课交流,既肯定了课堂教学中的优点,又针对课堂上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宝贵建议,达到了“大讨论、快提高、强辐射”的教学教研效果。

  二、教学展示精彩纷呈,比赛成果亮点颇多

  1.本次竞赛充分体现了教师对新课程理念的践行意识,教师在教学设计中都注意到了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解读钻研教材、化解重难点的能力有提高。从本次赛课可以看到教师们对文本独特而敏锐的把握,注重挖掘训练点,通过教师精心设计问题链,环环相扣,逐步深入,引领学生深入探究。

  3.教学设计有新意,有突破。设计上有亮点,更加注重整体性和层次感。有提问必有小结,有回答必有评价,有情境的创设,还有归纳提炼,收放自如。

  4.基础意识、训练意识得到增强。注重课堂实效,真正体现“提高课堂效率、注重培养能力”的教学原则。

  5.课堂活动多元化,当堂达标见效果。

  6.教师专业水平、教学能力有了新的提高。课堂语言规范,简练生动,并注意运用语言的停顿艺术、语言优美,富有吸引力和感召力。正如有的参赛教师所言:“技能大赛就要逼着你钻研教材,逼着你设计最佳教学方法,这个过程就是教学能力提高的过程”。赛课确实是全体教师奋进的一个推动力。

  每年一届的教师技能大赛是安阳市六中的教学活动特色之一,目前已成功举办五届,学校领导的重视度和教师参与度,在全市独树一帜;教师在各类优质课评比中取得的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此项特色活动的开展,使教师专业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切实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相信全体六中人一定会团结一致,奋勇争先,共铸六中历史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020140624356611567198_230.jpg

wyzyz.jpg

wmLOGO.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