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13.jpg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 [常保利:坚定文化自信 大力传承创新中华]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未成年人

安阳市钢城小学开展研学旅行走进殷墟活动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8-04-13)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抵达殷墟开始研学

钢城小学小导游做讲解

  安阳,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殷墟,世界文化遗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钢城小学小导游实践基地。草长莺飞的四月,一年之中最美的季节。4月9日下午,安阳市钢城小学五年级师生二百余人,徒步、有序、安全地来到了距今已有3300年历史的古代都城遗址——殷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研学活动包括了景区参观游览、辨识古今文字、走进殷商历史文化、学校小导游风采展示四部分内容。

  钢城小学五年级的29名小导游为此次研学旅行提供了全程、全方位的导游服务。他们声情并茂的解说,仿佛带领大家穿越到了商代。从商代的起源、发展到商代建筑、雕饰、计量单位、生活用品、宗教信仰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鼎在商代社会功能的演变到“一言九鼎”、“问鼎中原”等成语的由来,从被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图书馆、中国最早档案库的甲骨到商朝的占卜文化……一桩桩历史故事、一幕幕生活场景一一浮现,填补了学生对殷商历史的想象!商代虽已远去,但又犹在眼前,它所创造的科技、艺术、文字、礼仪制度等对华夏文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滋养着学生们幼小的心灵。小导游专业地讲,学生们饶有兴趣地听,一会儿驻足凝神地看、一会儿满心喜悦地赞叹、一会儿和同伴亲切交流、一会儿用心做着记录、一会儿在游戏中体验甲骨文拼对和写法……

  在小导游的引领下,大家辗转甲骨文碑廊、殷墟车马坑、北祖宗庙祭祀坑、甲骨文窑穴展厅、妇好墓等景点,还亲眼目睹殷墟博物馆的珍宝,了解到了属于那个时代的辉煌成就,感受到作为安阳人的骄傲与自豪!同学们专心倾听,遥想着古代生活的方方面面;快速记录,让研学的点点收获浓缩在笔端,化作文字表达对历史的敬畏。就这样,同学们一路游览一路感知着历史的悠久,体验着文化的灿烂。

  这次走进殷墟开展的研学活动历时五个多小时,推动了学校实践课程建设。润物细无声,相信此行不仅激发了学生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促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激发了学生对祖国、对家乡、对人民的热爱之情!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80402162428.jpg

QQ图片20180130152707.png

QQ截图20171106152939.jpg

QQ截图20170928161546.jpg

QQ截图20170829083345.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