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阳头条.jpg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分析研究] [2018年度安阳市公益广告有奖征集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传出货真价实好声]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图片新闻

内黄县:用行动催生文明之花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8-08-0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志愿者在西张保村张贴文明习俗挂画

内黄县司法局志愿者发放文明法治宣传资料

志愿者在公园内向群众宣传环境知识理念

内黄县直单位志愿者走上街头清理路边垃圾

内黄县人民检察院志愿服务者引导过往行人有序通行

内黄县国土资源局积极做好文明执法新篇章

内黄县档案局志愿者在徒步途中捡拾垃圾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漫步在内黄县的大街小巷,良好的空气质量、通畅的城区道路、有序的市容秩序、宜居的生活环境……市民亲眼见证并切身感受到城市因“创文”带来的喜人变化,内黄县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各单位、社区迅速联动,以实干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催生了一朵灿烂的文明之花。

  一是狠抓乡风文明,描绘小康新蓝图。

  三伏天气,走进内黄县广袤的乡村田野,一间间宁静明亮的阅览室、一座座设施配套的文化广场、一幅幅寓意深刻的墙体画、一个个引领文明风尚的“善行义举榜”……在这里,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文化小康村正在演绎一场“美丽嬗变”。

  在乡村精神文明的重塑中,内黄县主动对标“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的“三美”蓝图,丰富美丽内涵、打造美丽环境、播撒美丽文化,逐步形成颇具特色的“内黄模式”。

  内黄县司法局以法治文化建设为主抓手,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大力推动法治文化和理念深植人心,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内黄县政府启动文化、体育活动中心等场馆建设项目,同时跟进指导乡镇新城建设,积极服务果蔬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抓好文化产业提档升级工作,让内黄的公共文化服务更加完善、文化产业实力更加雄厚。

  二是深入推进“志愿者共创文明城”活动 。

  从年初开始,内黄县直各单位成立志愿服务队与社区结对参与“创文”工作。活动围绕“创建为民”理念,发动各类志愿者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每周持续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引导、走访入户、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志愿者协助环卫工作人员对乱扔、乱丢、乱吐、乱写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对沿街经营户门前卫生、车辆停放不到位现象进行劝导;对踩踏草坪、采摘花草树枝、噪音扰民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以此提升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此项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坚决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对县直各志愿服务队到岗及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日常督查,“联创”办负责检查、督办、通报工作落实情况。

  三是全面整治 让创建成效有目共睹。

  “‘创文’,就是要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通过点滴的提升让群众认同‘创文’、拥护‘创文’、参与‘创文’。”在创建过程中,内黄县坚持把创建与做好民生工作相结合,大力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有条不紊地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机关“创文”、“三无”小区管理、占道经营及马路市场、“三车”、网吧、农贸市场等“九大专项整治”,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整治马路市场,优化发展环境。内黄县城管局联合街道办事处、社区对辖区马路市场开展综合治理,引导零散、无序的流动摊贩进入市场合法经营、规范管理,坚决取缔场外占道经营户,培养市民入市购物的良好习惯。目前,马路市场“顽疾”顺利取缔,周边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美化背街小巷,改善城市面貌。内黄县中心城区有背街小巷几十条,为改善城市面貌,建设“畅通街巷、人文街巷、清洁街巷、品质街巷”,县城管局积极配合城关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展背街小巷整治行动,将以往“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管理”的标准提升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同等管理标准”,以卷帘门、玻璃门为界限,界限之外严禁占道经营。

  整治“三无”小区,改善居住环境。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责任主体作用,彻底落实“三无”小区长效管理,满足各项复查工作需要。“三无”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喜笑颜开。

  规范“三车”停放,方便市民出行。按照“创文”要求和标准,在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逐一施划、补划“三车”停放线。行政执法队加大“三车”规范停放整治力度,文明引导市民规范停放“三车”。

  四是打造生态旅游,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文明旅游,人人都是一片风景。随着内黄县生态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在内黄县旅游观光。7至8月份是学生们的暑假,也是市民旅游、享受自然的黄金时节,恰逢此契机,内黄县编办等多单位在县农业科技博览园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以提升游客出游时的文明素质,掀起文明出游热潮。志愿者来到景区对游客、附近群众和商业经营者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内黄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应知应会手册》等宣传资料,并号召游客在旅游场所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写乱画、践踏花草;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禁烟区自觉不吸烟;引导他们摒弃不文明旅游行为,大力弘扬文明旅游正能量,同时还专门给景区群众和经营者介绍了内黄县目前正在开展三城联创工作的情况,叮嘱他们在旅游旺季期间,不仅要提升服务留住游客,更要倡导文明旅游,维护公共秩序,营造和谐旅游活动,获得游客和群众的广泛赞誉。

  五是倡导低碳出行,助推健康生活。

  关爱环境,更需全社会共同努力。内黄县档案局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来到硝河沿岸,开展“低碳出游·徒步硝河”活动,用实际行动倡导“保护生态环境,饯行低碳生活”生活理念。局机关干部在副局长王敏同志的带领,溯河而上,从城关镇西仗保村徒步10公里到县城硝河大道人民路硝河桥路口,对沿途地面和岸边的塑料瓶、食品包装袋等不易分解的垃圾进行了清理,整个活动中局机关干部职工展现出了良好的档案精神风貌,不怕脏、不怕累,清理垃圾10余袋。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档案干部的环保意识,磨炼了意志,培养了团队精神,增强了集体凝聚力,陶冶了情操,同时也为硝河的清洁和美丽内黄贡献了一份力量。

  内黄县无拘无碍造风景,大力育产业、正乡风,用心留住河水、留住记忆、留住文化和精神的根,让乡村千百年来传承的自然风光、邻里关系、民风民俗等“田园牧歌”式的“乡愁”,在群众心间唤回一种灵魂深处的温馨和踏实。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80630101426.jpg

QQ截图20180402162428.jpg

QQ图片20180130152707.png

QQ截图20171106152939.jpg

QQ截图20170928161546.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