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宣部要求各新闻单位认真组织开展2017年] [2017年,哪些“大事”将影响我们的文化生] [刘奇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打造新型主流]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魅力安阳

安阳木板年画 描绘华夏文化刻印地方风情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1-1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安阳滑县木版画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新近发现的一个木版画品种,它起源于明朝,鼎盛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我国抢救民间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主任、著名作家、画家冯骥才2006年11月到滑县考察后,向世人宣告:“滑县木版画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被发现的一个新的木版画品种。”“它是一种失落的文化,是中州大地上一个被遗忘的历史辉煌”。 滑县木板年画在2007年被列入河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安阳滑县木板年画。(卢键 摄)

安阳滑县木板年画。(卢键 摄)

安阳滑县木板年画。(卢键 摄)

安阳滑县木板年画。(卢键 摄)

安阳滑县木板年画刻板。(卢键 摄)

安阳滑县木板年画刻板。(卢键 摄)

  滑县木版年画的题材多以黄河流域人民群众的生活习俗和传统信仰为主,内容丰富,版面主要以人物、神话典故、戏曲故事、吉祥福禄、财、喜、寿等为主要内容,以族谱中堂、对联等为表现形式,文化内涵丰富,体现了黄河流域广大人民对生活的热爱和美好向往。

  在绘画风格和表现形式上,滑县模板年画人物造型生动传神,构图层次分明,画面明朗清新;色彩丰富、迤逦雅致,具有浓厚的国画韵味。 “我们李新张木版年画形式多样,既有大到五六尺的‘全景’,也有小到方寸的‘特写’。” 内黄李新张木版年画第十代代表性非遗传承人李秋旺说,“此外,我们木版年画的形象较为夸张,如年画中的神像,较少按照现实生活中的实物造型,而是依据自己对神的形象的理解,倾注着许多意念成分,追求‘神似’而不是‘形似’。”据了解,内黄李新张木版年画中男性人物造型头部突出,身躯横向夸张,有一种驱灾避邪的阳刚之美。女性造型,常是弯弯的柳叶眉,长长的眼线,小小的樱桃嘴,展现出女性特有的柔性美。这同中原人民憨厚、耿直的性格相吻合,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和淳朴、古老的民族艺术风格。(安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020140624356611567198_230.jpg

wyzyz.jpg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