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3.06(2).jpg
[习近平: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 [中宣部命名第三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 [刘云山: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建设良好的党内]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贾喜来 33年济民除病 爱心守护神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3-0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人物简介】贾喜来,男,安阳市马家乡贾家村人。1964年生于中医世家,四代传承,本科文化,国家执业中医师。安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安阳县第九、十届政协委员。  

  【事迹简介】33年,他跋山涉水,行走在山区各个乡村之间,凭借着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用真情真爱为老百姓服务。2014年,被评为“河南省十大最美乡村医生”。2016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16年被评为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入选河南好人榜。  

  【正文】  

  当乡村医生不想着增加家里的收入,而是一味地减免病患者的费用,贾喜来曾经被家人和外人称作“傻子”。爱人起初也是十分地不理解,一度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因为受家庭的影响,贾喜来从小就目睹了村民忍受疾病的状况,看到很多老百姓因为贫穷而看不起病,便立志长大后要努力学习医术,用最便宜的药品、最准确的诊断、最热情的服务为患者减轻痛苦,减轻经济负担。33年来,他认真履行乡村医生职责,对待每患者胜似亲人,提倡“济民除病”为宗旨,对鳏寡孤独、残疾人、经济困难者给予减免费治疗。截至目前已减免药费60多万元,因等着看病在他家吃饭的病患者更是不计其数。

  乐于助人、扶贫济困一直是贾喜来坚持的行医理念。“非典”期间,贾喜来积极活跃在抗非第一线,自费从医药公司购买了3000多元的中草药,赶到马家乡第一中学、马家小学熬制成草药免费让1050名师生服用。2003至2016年先后十次邀请安阳中医院、市地区医院,安阳县人民医院专家组到马家乡贾家村、赵家村、岭头等村进行义诊,受益群众达1万余人。2015年春节后,在自家的诊所建立了免费理疗室,每天前来理疗的患者络绎不绝,截至目前大约有5000多人次。如果每人每次按20元计算,仅此一项就减免治疗费10万余元。由于诊所突出了中医特具诊断准、疗效快、价格低的特点,因此还吸引了山东、河北、山西等外地患者前来就诊。

  贾家村32岁的贾红伟因外伤高位截瘫,妻子外出2年多,留给他的是一双年幼的儿女。由于无人照顾,贾红伟患上了很大面积的褥疮。贾喜来得知情况后,每天坚持上门为贾红伟免费进行治疗,将祖传的珍贵创疮散用在他的身上,使贾红伟得以康复。并对他的子女进行了经济资助,使孩子们重返了校园。2010年3月2日上午11时,村里的李雨成不慎从高空摔下不省人事。贾喜来得知后,开着私家车护送病人到市地区医院,又背着病人上下楼检查,直至李雨成办理入院手续后他才回家休息。

  精湛的医术是乡亲们信赖贾喜来的基石。2015年1月27日夜里,正在熟睡的贾喜来被急速的手机铃声惊醒:“咱村里有人快不行了,你过来看看。”他听出来是村长的声音,没有顾上穿外衣就跑了出去。到了病人家里,了解到病人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已经30分钟了,家属都哭得死去活来的。凭着多年的行医经验,贾喜来采取了人工呼吸、强烈刺激等手法。病人缓缓有了呼吸,慢慢会说话了,在场的人都对贾喜来连声称赞。为了防止意外发生,他又陪着将病人护送到市地区医院,到家已经凌晨4点多了。

  多年来坚持六一儿童节,重阳节,为附近村的儿童,老年人送去爱心书包和爱心衣物。出资2万多元修爱心路50米。

  刻苦钻研练就一身的好医术。行医看病,离不了“望、闻、问、切”。为了能从病人的脉象中获取到准确的信息,他一方面虚心向父亲求教,记录各种病征的脉象表现。另一方面,和哥哥互相号脉,练习手法。甚至主动去号排队候诊病人的脉,先在心中下一个诊断,一会儿再听父亲给病人讲述,验证自己的诊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练就了精湛的内功和扎实的基本功,针灸穴位,可以说是针针到位,获得了众多患者的好评。据了解,贾喜来还有一个绰号叫‘一抓准’,他抓中草药基本不用称,每次拿药,他都是用手抓,基本不用称。遇到心存疑虑的患者,他就会拿出称来验证一下,药量不但不会少,而且总是多出些许。现在的贾喜来,手指上的功夫已经非常了得,仅仅凭借着一根线绳也能判断出病人的病因所在。他的诊所因治疗痔疮和小儿积食闻名,不少山西、河北、山东的病人也都慕名而来。所以,久病痊愈的患者,回去都会给他冠以“神医”的称号,名气也越传越远。

  大灾大难面前挺身而出体现了贾喜来的为人原则。2016年7月19日,安阳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灾,当天下午6点多,贾喜来骑着自行车前往马家乡最低凹的交口村观看灾情,被洪水吞噬的房屋、树木倒塌无数,好多群众在呼喊着,寻找着。目睹了残不忍睹的景象,他急速回村号召热心群众组建了一支爱心救灾队,并出资购买鸡蛋、粮油,开着柴油三轮车,带着铁锅、木柴,免费为受灾群众及抗洪抢险人员做了三天饭,总共买了2百斤鸡蛋,粮油菜4百多斤,受到了市长王新伟,县长刘记献的赞杨。随后,他又主动请缨加入了抗洪抢险救治队伍,一干就是七天,本身就黑的他,变得更黑了。背上也晒出了泡,脚也因长期渍水起了疮,回家后,小孙女摸着他的背上的泡问疼不疼?贾喜来说,不疼,为了灾区人民,再苦再累也值得,为灾后重建、灾后无大疫做自己应有的贡献。

  捡婴救婴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2017年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早上6时30分,习惯晨练的贾喜来像往常一样徒步锻炼身体。当走至马家乡政府西200米处时,看见许多群众围着一团塑料布议论。虽然距离发现塑料布已经两个多小时了,里面也有叫声发出,但好多群众只是围观,并无人上前一探究竟。 医生的职业本能促使贾喜来拨开人群掀开塑料布,原来是一个刚出生的男婴,查身发现婴儿并无残疾,脐带有20厘米长,还有血迹。是谁这么狠心,将孩子生下却弃于此,时下正是寒冷的冬天,不怕冻死他?不容多想,贾喜来急速将他抱起,并问旁边群众能不能帮忙找个破衣服之类的东西。贾喜来迅速用好心人拿来的塑料布包到男婴身上,双手将这个可怜的男婴抱在怀里,火速跑回自己的诊所,快速对婴儿进行包扎、消毒等处理。又拿来一条毛巾被和一个褥子将孩子包好,放在火炉旁,用电暖扇进行加温保暖。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保暖加温,孩子会动了。贾喜来两口子非常高兴,立即拨打110报了案,同时将此消息发至微信群。通过微信得知此事的一些爱心人士,纷纷前往贾喜来的诊室,送去奶瓶和奶粉,加入爱心传递。几个小时后,又传来好消息,产妇家人看到微信消息马上赶到贾喜来的诊所认领孩子。据产妇的家人讲,孩子距离预产期还差半个月,产妇平时爱外出乱跑,这次外出回家后家人发现她羊水已破,便快速将产妇送至市区一家医院。可产科医生检查确定孩子已经出生,家人瞬间成了热锅上的蚂蚁。由于产妇处于昏迷中,不知道孩子到底生哪了?就在全家到处寻找时,有亲戚通过微信告诉他们孩子有着落了。最终,在当地派出所的见证下,产妇家人抱走了这个命大的男婴。

  不忘学习业务知识让自己一直行走求知的道路上。贾喜来注重学习业务知识,先后到安阳县人民医院、安阳地区医院、安阳妇幼保健院进修,并多次到北京、石家庄、郑州参加学术交流,发表学术论文6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申报成功了国家批准生产文号,注册“贾喜堂”商标,荣获中国农村医药学术成果奖,新世纪优秀专科名医奖;2003年被安阳市卫生局授予优秀乡村医生称号,卫生所被授予“安阳市优秀村卫生所”;2011年被河南省卫生厅授于全省优秀乡村医生称号,先进事迹入选中华人物丛书《政协委员风采录》河南卷。2014年被评为为河南省十大最美乡村医生,是安阳市唯一荣获殊荣的乡村医生,是我省乡村医生学习的楷模。

  贾喜来的辛勤坚守和默默付出换来了一方百姓的健康,为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和保障农村居民健康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大河报》、《中国医药报》、《东方今报》、《安阳日报》、安阳电视台等数十家新闻媒体纷纷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2015年12月入围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医生大型公益活动,成为最美医生候选人,并在央视台播出。是河南省唯一入围的乡村医生。2016年2月,3月两次入围中国好人榜。2016年4月荣获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并荣登2016河南好人榜。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020140624356611567198_230.jpg

wyzyz.jpg

wmLOGO.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