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道德建设

为人民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于:(2021-08-0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工作中的王慧玲(医院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7月27日,安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市第五人民医院确诊病区护士长、主管护师王慧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要人民需要,只要组织召唤,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2020年年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作为我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的市第五人民医院,要为全市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护航。作为确诊病区护士长,王慧玲深感责任之重大,她说:“我不仅仅是一名普通的医护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当前,面对被感染的危险,唯有逆行而上,踏上征程。”

 

  从2020年1月25日进入确诊病区,到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王慧玲始终坚守在一线,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为了让每一位医务人员能够熟练掌握防护技能,她在有限的时间里和大家一起反复认真学习防护服穿脱流程技巧及各种注意事项。

 

  “收治确诊患者的第一天病区就来了3位患者。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刚进入隔离病区厚厚的口罩就憋闷得我上不来气。”王慧玲说。安慰患者、宣教、治疗,4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下来,脱下厚厚的防护服,摘下帽子和口罩,衣服都早已湿透,脸颊上都是深深的压痕。

 

  2020年1月28日,病区收治了一位刚满18岁的患者,她的家人也被确诊隔离,这使她情绪很不稳定,整日忧心忡忡。王慧玲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安慰患者,积极帮患者打听家属的情况,听到家人也在积极接受治疗,并且病情正在好转,这位患者的情绪慢慢得到改善。

 

  病区里最小的患儿只有6个月大,患儿家属只有七十多岁的奶奶和患儿在一个病区,而且身体不好,所以照顾患儿的事情全部由护士承担。王慧玲绞尽脑汁想办法,她和护士在白色的防护服上画上可爱的卡通图案。“这看似很小的绘画都是护士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但是一想到可以帮助患儿早日适应病区的环境,尽快恢复健康,这些都不算什么。”王慧玲说。

 

  为了避免感染,整个病区没有配备保保洁人员,所有患者的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以及每日患者更换的床单、被套全部需要护士亲力亲为去打扫、去消毒、去整理。处理每一包感染性医疗垃圾、生活垃圾都有一套严格的处理流程,需要用含氯消毒液反复喷洒,用双层医疗垃圾袋收集,并采取鹅颈式封扎。穿着防护服处理完日常工作已经疲惫不堪的王慧玲,还要咬牙坚持组织大家讨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流程,并制定改进措施,完善工作流程。

 

  结束一天的工作拿起手机和家人聊天时,王慧玲最怕的就是面对父母,怕家人为她担心。她总是对父母说:“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谁没有父母和孩子,相信党和政府,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王慧玲始终坚守一线,与同事共同筑起了坚定的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和白衣战士的使命与担当。(安阳日报记者 朱亚芳

 

责任编辑: 王若虹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8cec4b82f10c2232458709.png

1.jpg

清明节,人们购买鲜花祭奠亲人,通过绿色方式表达哀思(本报记者 高 咪 摄).jpg

微信图片_20210402100552.jpg

微信图片_20210402085832.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