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首页 要闻聚焦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家庭 文明礼仪 公益广告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专题专栏 志愿服务 先进典型 未成年人 创文简报 我们的节日

微信图片_20210609101943.png
[习近平向巴基斯坦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致贺]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 [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我们的节日·端午】有“知”有“味”品端午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于:2021-06-15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编者按:龙舟大赛日,粽叶飘香时。端午节不仅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而且还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又到一年端午节,市民和网友是如何过节的?又开展了哪些有趣的活动?端午市场发生了哪些新变化?请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去看看——
  

 

  端午市场消费热

 

 
  商场内,粽子销售热 

 

 

 

  年年有端午,岁岁有新意。从花样百出、线上线下销售火爆的粽子,到包粽子、佩香囊、穿五彩绳等民俗活动,传统的端午节洋溢着越来越多的时尚范儿。今年,这个传统节日里涌动着哪些新变化、新趋势?昨日,记者展开了采访。

 

  在中华路与迎春东街交叉口附近的一家超市内,购买粽子的市民络绎不绝。与往年一样,超市专门为粽子开辟了一方天地,并安排专门的导购员负责推介。豆沙粽、腊肉粽、板栗粽……各种口味的粽子悉数亮相。除常见口味外,一些品牌还推出水果粽、香芋粽、八宝粽等口味,记者数了一下,约有30种口味。除此之外,商场还售卖现包的粽子,加热之后,顾客可以立即品尝到美味。

 

  商场里浓浓的节日氛围,品种繁多的粽子口味、花样促销手段,吸引不少市民购买。市民王欣告诉记者,尽管平时也会买粽子,但是一到过端午节,还是会专门来买一些。相比线下实体店,线上粽子销售也很火爆。记者在一家购物网站上输入“粽子”“端午”关键词,各种各样的粽子品牌促销活动丰富多彩,有限时秒杀、买一送一、买赠大礼包、抽奖福利等,花式营销刺激了线上消费。在直播间,页面上的传统手工粽子也吸引了不少网友下单。

 

  端午习俗的另一头,不少消费者热衷于佩香囊、穿五彩绳、放艾草、包粽子,在仪式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市民李霞不久前在网上买了一些布料、绳子和薰衣草、栀子花等,准备自己动手做五彩绳和香囊。她告诉记者,刚开始还担心自己不会做,看了商家的视频的教程后,感觉并不难。

 

  记者在黄河南路的一家超市发现,粽叶、糯米、蜜豆等商品摆到一块,不少喜爱自己动手包粽子的市民正在选购食材。什么样的粽叶好,选什么样的米口感好,怎样捆绑不漏米……几位市民一边交流,一边选购。“自己包粽子更有节日的味道,可以带着孩子们一起动手,体验浓浓的节日味道。”市民李凤娇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包粽子也是一门技术,自己动手品尝劳动成果,这样才更能体现出节日的意义。

 

  粽叶飘出“文化香”
  

 

  
  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制作粽子手工

 

 

 

  端午节期间,朋友圈里到处飘着粽叶的“文化香”,端午绘画、粽子手工、包粽子、端午诗词等,网友们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习俗因传承而深入人心。市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教孩子们做粽子、龙头等手工作品,将端午文化融入寓教于乐的活动中。该幼儿园小八班的幼儿在老师白阳的指导下,制作粽子手工。孩子们在绿色的“粽叶”上粘上白色的“糯米”,“糯米”上粘上红小豆,一件栩栩如生的粽子手工作品就成了。在做手工的过程中,端午文化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传承端午文化的形式远不止这一种。网友“LL867259”给孩子报名参加了市博物馆举办的端午活动,学习俗、赏诗词、品美食,让孩子在活动中对端午文化理解得更深、更透。

 

  端午文化还出现了新元素。网友“盼盼”是一位沙画老师,她在朋友圈晒出了她和孩子们一起制作端午节装饰画的视频,还给孩子们戴上五彩绳,活动在趣味中引发孩子和家长们深厚的兴致。她告诉记者:“粽子、五彩绳都是端午节的文化元素,用沙画这种创新艺术形式来传承端午文化,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辞赋悬日月,风骚留后世。求索无止境,爱国千古事。”网友“静心轩”在朋友圈晒出了他新创作的诗《端午祭》,引发网友称赞。他以诗作寄情言志,弘扬屈原的爱国精神,涵养爱国情怀。

 

  形式多样的文化表达不仅丰富了端午的节日内涵,也表达了人们团圆孝亲的祝愿。端午假期,一些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包粽子、炸菜角活动。八号公益组织志愿者89人到夕阳红颐养院、康乐敬老院为老人们包菜角、理发、演出等,受到老人们的欢迎。八号公益组织负责人杜海东说:“端午节也是团圆的日子,志愿者们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到敬老院为老人们服务,给老人们创造浓浓的过节氛围,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生活的幸福美好。”

 

  朋友圈里的端午文化活动还在更新,越来越多的网友重新发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以包粽子、编五彩绳等活动重温传统文化习俗,并创新艺术表现形式,讲故事、写诗词、做手工等,在活动中寻找精神滋养,感受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网友: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安阳红飘带志愿者开展爱心包粽子活动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在这个端午节假期,网友们是如何过节的?怎样在现代生活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昨日,记者采访了部分网友,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网友“乐乐”对记者说:“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我国已经存在了上千年。以往,端午节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喝雄黄酒的习俗;如今,我们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新的活动,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让传统佳节在传承中得到创新。”

 

  “粽子是端午节的时令食物,过节期间,大家可以发动家人分工合作,提前准备好食材,通过在家包粽子传承传统文化。不过,不论是哪种口味的粽子,网友们都不宜准备太多,一来避免吃多了肠胃不适,再者避免吃不完造成浪费。”网友“如沐春风”认为。

 

  网友“建琪”表示,“端午节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应有自己独特的节日内涵。例如,最近河南卫视的水下飞天节目很受大家喜欢。原因是,它在每一个传统节日中都融入了互联网思维和国潮元素,再运用科技增加优秀文化的时尚表达和记录传承,以全新的艺术形式,为观众挖掘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我们也可以向河南卫视学习,寻找我市与重点节令的结合点,加以创新,进一步带动文化寻根热潮,增强家乡人的文化自信。”

 

  网友“明天更美好”认为,“一切活动都必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目前,疫情仍未结束,大家外出旅游、消费时,应做好防疫措施,尽量不去或者少去人流量大的场所,要按照规定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在有的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已明令禁止端午划龙舟活动。因此,我们应遵守法律法规、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安全过节的前提下,创新开展节日活动。”

 

  也有网友提出,从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中感悟屈原的爱国主义情怀,家长不妨利用这个传统节日给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的情怀扎根孩子心中,让他们增强文化自信,为建设祖国、建设家乡凝聚力量。(安阳日报记者 高咪 邓娴 高倩)

 

责任编辑: 李婧瑜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