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首页 要闻聚焦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家庭 文明礼仪 公益广告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专题专栏 志愿服务 先进典型 未成年人 创文简报 我们的节日

微信图片_20210609101943.png
[习近平向巴基斯坦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致贺]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 [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我们的节日·清明】气清景明过清明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于:2021-04-0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清明节,人们购买鲜花祭奠亲人,通过绿色方式表达哀思(本报记者 高 咪 摄)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小长假,人们缅怀英烈、激发家国情怀,踏青赏景、珍惜幸福生活。请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去看看——

 绿色清明——慎终追远寄哀思

 

  公交扫墓专线、网上祭奠、鲜花祭奠、家庭追思会……今年清明节,人们缅怀英烈、追忆先人有了更为低碳、绿色的方式。连日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清明节期间,安阳公交集团开通了龙凤山公墓、上柏树公墓和凤凰岭公墓3条扫墓专线,方便广大市民绿色出行,减少拥堵。网友“龙”计划开车去凤凰岭公墓,了解到3条扫墓专线开通后,便和家人一起坐公交车去扫墓。他说:“以往去扫墓都是开着私家车,车多人多,走到半路上不得不把车停到一边,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公交扫墓专线让市民出行更方便也更环保。此外,公墓周边还实行了交通管制、新增了私家车停车场,祭祀现场更加有序、文明。”

 

  很多人通过网上祭奠的方式,缅怀英烈、追忆先人。网友“阿雅”通过网上祭奠向逝去的亲人敬献鲜花、水果、糕点等,表达对亲人的思念。网友“蒙蒙”则登录市烈士陵园官网,通过“网上祭拜”“网上献花”等方式,参加了网上祭英烈、为英烈祈愿等祭奠活动。她告诉记者:“网上祭奠方便大家随时随地祭奠革命先烈,也满足了很多外地英烈家属的诉求,绿色环保又不受时间、空间限制。”

 

  一些市民还通过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方式表达哀思。今年清明节,网友“永远是多久”特意买了一束菊花和一株柏树苗,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寄托哀思。“用鲜花、绿植祭祀先人,既对逝去亲人寄托了哀思,还绿色环保。”网友“永远是多久”说。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清明节,除了绿色祭祀,一些充满文化味儿的活动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欢,体现了清明节的文化精神内涵。踏青遥祭、撰写悼文、重温祖训、举办家庭追思会等具有传统文化寓意的活动,让清明节祭祀更有内涵和深意。“祭祀先人,回忆过往点滴,这本就是一种文化传承。传统文化活动丰富了当代文明祭祀的内涵,在慎终追远中涵养家国情怀,让清明追思更有意义。”网友“青青”表示。(安阳日报记者 高 咪
  

 

  人徜徉在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广场的梅林花海中 (本报记者 王小彤 摄)

 

  踏青赏景——人人尽道家乡好
  
  清明小长假,我市温度适宜,春光正好。经过春雨的滋润,花儿更艳,草儿更绿,一切愈发生机盎然。人们纷纷趁着小长假,到公园、景区等地游玩,在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等社交平台定格下最美的风景。

 

  在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广场,各色鲜花争相怒放,小朋友们有的放风筝、有的追逐嬉戏,家长们看着嬉笑打闹的孩子,脸上露出欢喜的笑容。市民苏丽敏和家人到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广场游玩。她告诉记者:“小长假适合在周边转转,今天来广场放风筝,明天再去公园看看花,这两年我市建的公园、游园不少,花的种类也多,要挨个儿去看看。”

 

  春暖花开的季节是踏青游玩的好时节,像苏丽敏一样,很多网友和市民走出家门,寻找身边最美的风景。网友“清风”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段视频,内容是永明路北段的海棠花开了,粉嫩的海棠花开满枝杈,甚是好看。网友“相江”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组洹园牡丹花的照片。照片中的牡丹花含苞待放,在托着雨露的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更加娇艳欲滴。网友“乐乐”和家人回了内黄老家。他告诉记者:“乡村很美,到处都是油菜花香,我们还去了桃花林,乡村的美景别有一番风味。”

 

  为了吸引游客,景区纷纷拿出实招。位于龙安区善应镇的昆玉山景区发出了在微信朋友圈积赞领门票和领奖品的消息,引来很多网友转发。网友“听歌去散步”积极转发并领到了两张电子门票。她高兴地说:“听别人说,这个地方清明节期间每天有演出,而且风景也不错,遍地是桃花,最主要的是,离城区也不远,外出游玩很方便。”

 

  像网友“听歌去散步”一样,很多网友到城市周边游玩,在游玩中重新认识了安阳的美。网友“灰太狼”感叹道:“安阳处处有美景,青山、碧水、红花、绿树,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风景不同,韵味各异。”周边游正在让越来越多的安阳人重新认识自己所住的城市、所爱的家乡。正如网友“一路向前”所说:“最美的风景就在身边,我们每个人如果都能把身边的美展示出去,不仅会增加城市的美感和吸引力,还能进一步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人人共享美好生活。”(安阳日报记者 邓 娴

  网友声音——让家国情怀成为最美底色

  缅怀英烈、激发家国情怀,踏青赏景、珍惜幸福生活。又是一年清明节,网友是怎样看待这个传统节日的?昨天,记者采访了部分网友。

 

  网友“古风”认为,如今,过绿色清明节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广大群众以现代文明的方式缅怀先人,文明祭祀,既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也有助于树立良好家风。比如,四川省洪雅县清明节有做蒿蒿粑以物思人的传统,今年,当地更是推出了“鲜花换纸钱,植树寄相思”的生态文明祭祀方式。

 

  “前几天,我看到很多网友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文明祭扫倡议。”网友“利华最棒”认为,文明祭祀是与时俱进的新风尚,应该推崇。清明节祭祀先祖的方式很多,如近年出现的鲜花祭奠、植树祭祀等都很不错。当然,人们也可以采用网络祭奠、举行家庭追思会等绿色环保的形式缅怀先人。在出行方式上,今年清明节,我市开通了扫墓专线,市民可以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过一个绿色低碳的清明节。此外,如果需要去公墓祭拜,还应该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提前预约,分时段祭拜。

 

  “无数英烈的流血牺牲,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纪念英雄的同时,也应传承民族精神,激发奋斗力量,不断激励自己不忘初心,建设好家乡、守护好现有的美好生活,这才是对英烈最好的纪念。”网友“静思”对记者说。

 

  网友“袁袁”认为:“清明本就有郊游踏青的习俗。天气转暖,很多人会选择在这个假期外出游玩,微信朋友圈里晒的都是家乡的山山水水。这些美丽的风景照让我重新认识了我所生活的城市。我们不妨带着家人去郊外散散心,去感受和风暖阳、花香鸟鸣,欣赏家乡的美丽景致,让更多人知晓家乡的美。”

 

  采访中,不少网友表示,清明节蕴含着气清景明的内涵,理应成为凝聚民族文化认同、弘扬社会主义文明风尚的良好载体。人们在缅怀英烈、追忆先人、踏青赏景时,聆听先辈事迹、感悟先辈教诲、传承先辈精神、涵养家国情怀。让我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凝聚奋进前行的力量。 (安阳日报记者 高 倩)

责任编辑: 李婧瑜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