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304175844.png
[【文明网评】在抗疫战场谱写青春之歌]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分析新] [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我先行

安阳一对医护夫妻共抗疫情 立下誓言相互守望
来源:    发布于:(2020-03-0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如果说,在工作岗位上彼此相互守望是一种浪漫,那工作之余互道一声平安就是藏匿在心底的丝丝牵挂。尤其是从疫情肆虐的那一刻起,医务工作者夫妻更能理解这种相见的困难,懂得相遇的不易。

  

  

  自疫情发生以来,安阳市优抚医院院长吴青山一直忙碌在抗疫一线,部署抗击疫情紧急会议,成立救治安置区梯队,接受志愿者捐赠物资,每日疫情上报……在大大小小的工作中,都有他疾行的身影。

  而他的妻子苏敏,比吴青山还要忙碌。苏敏担任安阳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和爱人一样,疫情发生后,她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一线。每天早出晚归,帮助危重病人和死神较量,已经有10多天没有和女儿见面说话了,甚至连电话都不敢打,生怕女儿哭着找自己。对于年近80岁的老父亲,也只能在电话里问候一下。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对忙得顾不上白天黑夜的夫妻,电话和微信成了彼此思念的寄托。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这对夫妻主动请缨,为了更多人的平安幸福,舍小家为大家战斗在一线,相互鼓励坚守在彼此的工作岗位上。

  2月18日,得知安阳要向湖北增派第三批医疗队员后,作为党员和医院业务骨干的苏敏,瞒着丈夫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苏敏认为:作为一名“白衣战士”,要战斗在疫区一线,让更多的患者康复,让更多的家庭团聚;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和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一样履行“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职责誓言。

  

  得知妻子将要赴武汉,吴青山沉默了。这一段时间,妻子十分劳累,况且第二天还要准备参加姥姥的葬礼,他舍不得妻子离开。但他深知,在武汉还有很多重症患者在生死线上与死神争分夺秒,还有无数个平凡快乐的家庭等待着医护人员去救治。都在医院工作,同是医者仁心,他心里更理解妻子的心情。

  

  

  最终,他决定自己在后方照顾好家,履行好丈夫和院长的“双重”职责,送妻子奔赴前线。吴青山再三叮嘱苏敏,在前线战“疫”,记得将自己的那份力也一并使上!

  吴青山每天都要到安置区查看,坚持每日对安置人员居住区、餐饮区、办公区域进行消毒,对受助人员开展测量体温、血压等健康检查,确保他们身体健康。

  

  另一边,苏敏已经踏上奔赴武汉的征程。当她的老父亲得知这个消息后,写下21个字的留言:要坚强,要勇敢,不流泪,战胜疫情,家里有我,不必担心!

  看着熟悉的字迹,她的眼泪夺眶而出。她知道,年近八旬的老父亲在医院工作了一辈子,现在还坚持坐诊,老人知道疫区工作的凶险,但他作为一名老党员,更知道越是紧急越是艰苦的战场,就越需要党员冲锋在前。所以,一向惜字如金的父亲,用21个字为她鼓劲加油,给了她莫大的信心,字里行间对她寄于满满的信心和力量,让她能轻装上阵,勇战疫魔。

  送妻子上车的那一刻,吴青山看到爱人哭了,他的泪水也瞬间流淌下来。他挥舞着手臂告别妻子,在心里为妻子呐喊:祖国需要你们,你义不容辞;武汉需要你们,你毫不犹豫;而家——也需要你,就让我代你守好家!早日凯旋!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丰收节.jpg

W020180630368833396312.png

eca8f6a1fb2eb5f5b0cf22ffebf906d.jpg

4ef812666c1f702fd3384120ce48aea.jpg

QQ截图20171106152939.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