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227224756.png
[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研究新冠肺炎疫]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我先行

杜建民:奔跑在追梦的路上
来源:    发布于:(2020-02-2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一袭法袍,代表着法律的权威;一柄法槌,传递着为民的真情。杜建民,安阳市文峰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20余年来坚守审判一线岗位,默默奉献不求回报。他虽不善言辞,却把最大的热情、最好的年华投入到定分止争的工作中,也将法治的信仰融入到了血液里。

  作为业务骨干,他公正严明,坚持用一桩桩扎实的案件回应群众的期盼;他勇挑重担,承办了很多疑难复杂案件,是文峰区法院一位名副其实、不可多得的办案能手。

  

  一马当先,扫黑除恶的先锋者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53岁的杜建民坚持走在攻坚克难的最前列。2018年6月,他受理了王某锋等11名被告人涉黑案件,这是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安阳市重点督办的首起涉黑专案。以王某锋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长期横行乡野,扰乱社会秩序,给当地群众生活带来了恶劣影响。

  时间跨度长,牵涉人员多,光卷宗就多达六七十本,给案件带来了客观上的困难,也给法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将该案办成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杜建民接手该案后,便开启了5加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周末的办公桌前、深夜的灯光下总有他审查证据、查阅卷宗的身影。即使患有严重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他也不曾喊累,不曾喊苦。

  2018年10月11日,从8时30分一直到次日凌晨3时,杜建民连续开庭长达17个小时,一举打破了全院庭审时间的纪录。庭审期间,杜建民始终坚挺地坐在审判席上,彰显法律审判的庄严神圣。他说:“我作为案件的主审法官,必须要保证庭审的连续性,保证每一个案件都经得住法律和历史的考验。”一本长达161页的判决书,字字精准,件件有证据支撑,这是他对法律的敬畏。

  2019年1月,该案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品案件。省高院领导给予高度评价,称该案成功办理的亮点多,为涉黑案件的办理提供了可复制的有益经验。

  

  深挖彻查,专项斗争的践行者

  深挖彻查,不留死角,是杜建民的一贯作风。在王某锋案件审理过程中,杜建民发现王某锋在担任村委会主任期间竟然6次被鉴定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和无刑事责任能力,他便以此为切入点,深挖背后“关系网”“保护伞”,向扫黑办、纪委监委移送线索7条,实现了扫黑除恶和基层反腐的有力结合。

  虽然以王某锋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绝大部分已经到案接受法律的制裁,但是其中仍有个别人员在外潜逃,逃避法律追究。迫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严峻形势,王某亮、李某超意识到自己所犯罪行的严重性,分别于2018年、2019年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有王某锋案件审理的经验作支撑,两起案件被告人又属同一黑社会性质组织,杜建民主动请命,要求承办这两起案件。审理期间,杜建民连续数个周末不休息,加班加点阅卷,细抠证据材料,认真梳理王某亮、李某超与王某锋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关系,准确定性二被告人在该黑社会性质组织中的作用,制订出缜密的庭审方案,保障庭审活动的顺利进行。庭审中,杜建民义正言辞,公正威严,二被告人当庭认罪伏法。

  坚守初心,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从走进审判庭的那一天起,杜建民就在心底许下承诺,无论何时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初心,一定要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自己的首要使命和终身信条。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杜建民参与审理大要案 4 宗,主审涉黑涉恶案件3件,90名罪犯受到法律的制裁。他是扫黑除恶的先锋者,更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他坚持用自己的专业和热忱回馈社会和群众,仅2019年便办结案件109件,多次受到领导和同事的赞扬。

  面对荣誉,杜建民说,法官的初心就是要成为正义的化身。我所做的,只不过是践行了这份职业的初心;我所做的,无非是尽了一名法官的本分。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对职业的追求和法治精神的尊崇和敬仰。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丰收节.jpg

W020180630368833396312.png

eca8f6a1fb2eb5f5b0cf22ffebf906d.jpg

4ef812666c1f702fd3384120ce48aea.jpg

QQ截图20171106152939.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