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W020161116583626788930.gif
[刘云山:把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变为实际行动] [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纪实:党]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王成俭:1元精神 化俭成爱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6-11-2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小时候,1元钱可以买很多好吃的东西,长大后,1元钱只能买一样东西,现在,1元钱能买到的东西更少。这个纷繁的世界,人们脚步匆匆,可能对于地上落下的1元钱都不会去在意,但就是这样不起眼的1元钱,让一位理发师不忘初心守承诺,25年坚持用1元钱诚信经营,这位理发师就是王成俭。

  每个人都是普通的人,正如一枚1元钱的硬币,但是1元钱也可以发挥它的价值和力量,这时候的1元钱就是不平凡的。普通不平凡,是每个好人身上独有的特质,他们有大众的血肉真情,他们也有自身独特的坚守和志向。王成俭的普通在于他就是实实在在的,我们身边的人,和我们一样的人,他的不平凡处就在于,无论岁月如何变迁,价格如何提升,依旧坚持曾经师傅对他的教诲。这时候,我们对他的理发并不能单单看成理发了,这成了一项有意义、有传承的工作。这其中有着对师傅手艺的传承、对理发事业精神的传承,、对社会奉献精神的延续。

  如果说1元钱理发是王成俭精神之所在,那么他坚持上门为残疾人、困难户、孤寡老人义务理发就越发显出了他异于常人的品质,他将自己的手艺成了做志愿的手段,他将自己秉承的信念化作了他奉献的动力。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对生活困难的人,一元钱也是钱,我少挣一点,他就会省一点,乡亲之间需要互相帮衬。”所以1元钱中的精神和魅力是我们不容小觑的,而且这1元钱还成了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纽带。从理发开始,他与周围的乡亲成了一种亲人般的联系,所以他用理发这种方式,与乡亲们相识、互助、交流。

  人人常常追求的总是物美价廉的事物,首先,王师傅的理发的“价廉”我们看到了,那么,王师傅的“技美”怎么样呢?其实,王师傅的价格虽然低,但是理发的手艺却是与时俱进的,他会认真研究每位客人的头型、脸型,然后做出客人满意的发型。面对村里青年们的挑战,王师傅也是以技服人,更是让我们看到了“老当益壮”的风范,同时也看到了作为一名“师傅”一样对小辈们的教育方式,不武断、不争辩,以实力说话,以事实讲理。

  王成俭师傅的“1元精神”其实是非常值得我们去反思、去学习的,每个人正如平凡的1元,但是这1元钱可以成为有意义工作的基石,可以成为联系身边人的纽带,可以成为终身事业的奋斗目标,所以这1元钱不平凡,具有“1元精神”的人更不平凡。我们每个“1元”积累起来的力量就是一笔巨大的物质财富,也是精神财富,还是“核心价值观”这笔硕果累累的财富。(张永平)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