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环保一线的执法“尖兵”
来源:安阳网    发布于:(2020-07-1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从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一名普通执法人员到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监察一科科长,王小鹏在环保部门一干就是19年。19年里,他从一名大学毕业生成长为环境执法一线的优秀“战士”,获得了“新长征突击手”“2019年环境污染治理攻坚先进个人”等称号,并被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青年联合会授予“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面对诸多荣誉,王小鹏倍感压力,面对采访,他不只一次提到压力和责任。

  大学学习法律专业的王小鹏没有想过自己毕业后会从事环境执法工作。王小鹏说:“当时,我感到压力比较大。因为本科阶段我学习的是刑法、民法这样的基本法,对于环保相关法律学习有限。而且,本科阶段对于法律的学习更多的是记忆,但是工作中更多的是对法律的运用。我们需要发现问题并能迅速与相关法律法规对应,并依法纠正违法行为,对违法行为主体作出处罚。”他利用空闲时间熟悉所有环保法律法规,在执法过程中向有经验的同事学习,很快适应了工作。“对工作职责了解越多,干得时间越长,我感觉肩上责任越大。”王小鹏说,“特别是近年随着社会发展,群众对生活环境要求越来越高,环保问题被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对我们环境执法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日常执法检查领域更广、频次更密、内容更细。”

  2016年,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得如火如荼。王小鹏和另一名同事作为驻厂监督员进驻安钢集团,负责24小时对厂区进行环保巡查,对违规生产行为进行上报。王小鹏回忆说:“得知要去驻厂的时候,我们也有过担心。毕竟安钢集团是我市最大的钢铁企业,我们只是驻厂监督员,人家会不会配合我们工作,我们的检查又能起到多大作用?最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圆满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解决安钢生产过程中的环保问题?”

  尽管有诸多担心,但是王小鹏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他和同事整理出了安钢集团17个环保巡查重点工段,其中不少是高危险区域。王小鹏回忆道:“最初是安钢工作人员带着我们检查,熟悉情况之后我们就自己去,保证每天都检查一遍,到了晚上还经常有各级督导组来临检。那段日子,我们始终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感觉压力很大、责任很重。”从2016年10月到2018年5月,20个月的时间,安钢集团的变化有目共睹。“我们驻厂期间,安钢集团斥巨资购进了多套环保设备,治污效果卓有成效,仅脱硫脱硝这一项治污工艺就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王小鹏告诉记者。可以说,安钢成为我市首家国家4A级工业旅游景区也有王小鹏及其同事的功劳。

  在环境执法中,噪声污染的执法对于王小鹏和同事们来说是最难的。殷都区一企业厂界多次因噪声问题被投诉。2019年4月,王小鹏前往现场在多时段进行监测,确认投诉情况属实,属于噪声排放超标。“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根据现行的噪声污染防治法律法规,较难对违法企业进行相应的处罚,对于企业震慑力不足,造成企业重视程度不够,整改较为缓慢。”经过4个月整改,该公司仍然存在厂界噪声超标的违法行为。王小鹏根据复测情况,结合实际,主动调整查办思路,熟练灵活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办法》,于2019年9月20日,对该企业下达了《限制生产决定书》,有力地打击了噪声超标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2020年4月19日,王小鹏与同事再次前往该企业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检,噪声超标排放问题已经整改到位。

  除了执法检查,王小鹏还积极推行预防式执法。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较好控制,今年3月我市各行业开始逐步复工复产。王小鹏参与编写发布了《致全市工业企业的一封信》,及时提醒企业要真正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并且主动深入到企业,帮助企业发现环境管理中的缺陷和问题,解决环境隐患,整改轻微环境问题,杜绝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

  身为环境执法一线人员,王小鹏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遵守公务员行为规范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时刻注意自重、自尊、自警、自勉,坚持原则,多次谢绝被服务企业和管理对象的吃请和礼品。王小鹏说:“我是一名环保卫士,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忠于我的信仰,忠于党对我的信任,对得起党赋予我的权力。我会将工作压力化为动力,继续为我市污染防治工作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5-1.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150619.jpg

8-1.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