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道德建设

【第四届安阳市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王志伟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于:(2021-04-09)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王志伟,男,汉族,1983年1月生,安阳县高庄镇西正寺村人,安阳市金正安防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职工。

 

  2019年10月1日,举国欢庆共和国70华诞之际,人们都沉浸在喜悦之中。飘扬的五星红旗映红了大街小巷,身边人们的笑脸洋溢着祥和与幸福。这一天对于王志伟和一个男孩来说更是意义非凡。他和妻子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儿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有人处于危难之际一个公民应有的担当。

 

  当天13时许,王志伟及家人开车路过殷都区铜冶镇“洪积线”东积善村的一个水库时,发现一名男孩疑似落水,当时在水库岸边还有一个抱孩子的中年男子及两个小男孩。王志伟下车准备一探究竟时,听到已经提前下车去查看情况的爱人冯彦宏大声喊道:“快来救人!”

 

  情况紧急,来不及拨打110或使用其他求助方式,王志伟迅速向落水地点跑去,准备下水救人。他没顾得上脱衣服,就直接跳入水中……当他把落水男孩推到岸边时,才发现因水库岸边是斜坡,且长满了青苔,很滑,什么也抓不住,根本上不了岸。当时,王志伟立刻紧张起来,如果不能即刻上岸,他和落水男孩都会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落水男孩也有可能死死地抱着王志伟不放,导致两人根本上不了岸。冯彦宏在岸上看着也很着急,便向岸边抱小孩的中年男子求救,无奈男子不会游泳。于是,冯彦宏让岸上一男孩脱掉上衣,把衣服当绳索甩到水边靠近王志伟的位置,王志伟勉强拉住衣服准备上岸。然而,在尝试让落水男孩拉住他时,落水男孩却因为挣扎反而离他更远了。尝试无果后,王志伟只有先爬上岸再尝试其他办法救人。冯彦宏则在岸上不停地鼓励落水男孩:“坚持住,不要放弃,我们马上来救你!”

 

  爬上岸后,王志伟四处寻找可以用来救援的东西,但没找到。于是,他立即向更高的岸标处寻找,终于在约20米处的高岸上找到一条在建施工队扯的电线。他用力将电线从闸刀上拽断,飞奔向男孩落水点。最终,他和爱人及儿子一起用电线将落水男孩拉上了岸。

 

  上岸后,男孩因恐惧脸色发白,但身体并无大碍,便跟同伴一起回家了。王志伟说,自己并没有专门学过游泳,下水救人完全是本能反应,幸好最终施救成功。(市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李婧瑜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清明节,人们购买鲜花祭奠亲人,通过绿色方式表达哀思(本报记者 高 咪 摄).jpg

微信图片_20210402100552.jpg

微信图片_20210402085832.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