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县区播报 > 汤阴县

汤阴县东酒寺村党支部书记赵明 将心比心换人心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5-04-09)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赵明(右一)在走访群众

    记者感言:
    “将心比心”是赵明这位年轻的老“村官”对农村工作的感悟。在他看来,农村工作并不难,难的是能不能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将心比心。他总说,农民的要求并不高,只要和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赢得民心。将心比心才能换得人心,对于每一位党员干部来说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3月30日,行走在汤阴县韩庄镇东酒寺村,无论是绿油油的麦田、吐翠的杨柳,还是飘香的油菜花,都昭示着春天的来临。一位“80后”青年穿梭于田间地头、大街小巷,他的步伐铿锵有力、眼神执着坚定,他就是东酒寺村党支部书记赵明。
    从2011年成为东酒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每天走访群众就成为赵明的一种工作习惯。“刚当上第一书记的时候俺才31岁,乡亲们觉得俺是毛头小伙子,干不好第一书记的工作。可俺心里清楚,农村工作俺不是第一天接触,只有将心比心才能换来人心。”赵明的言语里无形中流露着两个字,那就是“踏实”。
    从那个时候开始,赵明每天到村民家中走访,和村民聊聊家常,问问生活中的难事,认认真真记在自己的小本子上。“起初大家心里都犯嘀咕,都说俺这个小青年儿到底能不能办成事儿?可当他们反映的问题几天后就得到解决,感觉距离一下子近了不少。”虽说赵明年纪不大,但对于农村工作,他有经验、讲方法,很快打开了局面。
    2014年5月,赵明被韩庄镇党委任命为东酒寺村党支部书记。从那时开始,东酒寺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东酒寺村位于汤阴县西部岗区,地势较高,虽紧邻汤河水库,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却很困难。赵明通过走访了解情况后,挨家逐户征求意见,召集村民代表开会讨论,利用争取水库移民村项目和村“一事一议”项目,筹资27万余元,购买了压力水罐,铺设管道8500米,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
    手捧着甘甜的自来水,65岁的王萍笑开了花:“以前,俺村是两天放一次水,一次放水一个小时,不方便啊,那时候家家户户备的水缸、盆罐堆满屋,问为啥?存水啊!”
    如今,东酒寺村的大闺女、小媳妇再也不用拎着衣服到水库边儿洗,水价从每立方米1.7元降到了0.45元,东酒寺村村民不仅仅收获了方便,更得到了实惠。
    赵明心里清楚,通水解决了村民生活上的大难题,而把路修通能够让村民出行更加方便。去年8月,赵明又争取上级资金50万元用于修路。
    修路,在所有人看来都是大好事,但在东酒寺村推进起来却是困难重重。“村里东高西低,村西头人想把路修得高高的,这样不会在家门口积水,村东头人就有了意见,矛盾一下子多了,俺今天去村东头协调,明天到村西头解释,好在两个月下来,路通了,大家也都笑了。”两个月下来,赵明整个人都瘦了一圈,可看到村民再也不用下雨天一脚深一脚浅地走路,他心里比谁都高兴。
    “改水、修路,好事儿办了一件又一件,让俺怎能不信他?”村民王全林的话代表了全村1347名村民的心声。
    在去年12月7日举行的东酒寺村村委换届选举中,“外乡村官”赵明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这在整个汤阴县还是头一例。
    当人们纷纷向赵明竖起大拇指,他总会一笑带过,他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还很重,用他的话说,只有全村人都富了,自己这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才算称职。(安阳网 刘博)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