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县区播报 > 林州市

安阳: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李广庆载誉归来
来源:林州市文明办    发布于:(2014-07-2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7月21日下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李广庆从北京载誉归来。在安阳火车站广场隆重举行欢迎仪式,林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德军和林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强亲赴现场,迎接英雄回家。 

  安阳火车站广场上, 3米多高的红条幅迎风招展,上面书写着“向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李广庆同志学习”、“ 弘扬安阳正气,褒扬百姓英雄;人人见义勇为,团结打击犯罪”等内容。广场上,公安、卫生、共青团、妇联等各界代表组成6个整齐的方队,等待着英雄归来。不少群众得知此事后,也纷纷赶到现场参加欢迎仪式。14时许,当肩披绶带、胸前佩戴4枚金色奖章的李广庆走出车站,接过大伙儿送来的鲜花时,现场掌声雷动。 

  “作为医院的一名领导,作为医生的兄长,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当时情况万分危急,生死攸关,换了谁都不会无动于衷,袖手旁观。”提及当年惊心动魄的一幕,李广庆记忆犹新。 

  2010年1月23日深夜,林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内科值班护士刘晓芳在查房过程中,突然被一身份不明的男子持刀劫持,在歹徒劫持下,刘晓芳找到了值班医生李旭鹏。看到李旭鹏报警后,歹徒随即放开刘晓芳,劫持了李旭鹏,提出要尽快撤离现场,威胁医院派救护车送其到延津县。副院长李广庆闻讯赶到现场后,看着李旭鹏被歹徒用刀逼着一步一步走向救护车时,挺身而出,表示要代替同事当人质,并说服了歹徒。歹徒随即把刀逼在了李广庆的脖子上。李广庆沉着、冷静地与歹徒拉起了家常,并想办法稳住了歹徒。在救护车内,李广庆猛地用力抓住歹徒持刀的右手,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将歹徒死死按压在车内底板上,在场的民警打开车门,一拥而上,制伏了歹徒。  

  “我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党和政府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十分感激,非常受鼓舞!”李广庆告诉记者。7月19日,他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全国第十一届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此次大会表彰了7名全国见义勇为英雄个人和3个见义勇为英雄群体。作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李广庆受到了周永康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如果下次面临同样的危险时刻,我还会挺身而出!”面对记者的提问,李广庆斩钉截铁地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每一个人,都需要惩恶扬善的行动,都需要维护公平正义的决心,都需要见义勇为的勇气。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社会需要更多人挺身而出,见义勇为。” 

  在安林高速林州出口,来自林州市卫生系统的工作人员列队欢迎李广庆同志返回家乡。(爱青 晓青)

责任编辑: 翟 政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