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公示公告

五城网友共庆佳节分享中秋习俗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5-09-2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每当夜幕降临,月亮总是挂在苍穹之上,让人向往。人们喜欢它的柔美和宁静,嫦娥奔月、吴刚伐树、玉兔捣药等也是耳熟能详的传说,更让月亮多了一份神秘,让人迷恋和崇敬。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日,便是中秋节日,据说这天的月亮总是比其他月份的月亮更大、更圆、更亮,又被叫做仲秋之月。在中秋之夜,除了赏月吃月饼,还有丰富多彩的习俗活动。比如舞火龙、“放天灯”、“点塔灯”、“舞火龙”、“曳石”、“卖兔儿爷”等活动来庆祝中秋节。为了庆祝中秋佳节,让更多的传统习俗流传下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9月22号至28号,安阳、赣州、芜湖、宣城、开封等城联合开展“中秋习俗知多少”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中秋习俗知多少”微话题截图。

 图片墙关于“中秋习俗知多少”的故事。

    此次互动于9月12日正式开展,通过微博、微信、博客三种载体邀请各位网友通过“中秋开展习俗活动的相关图片”庆祝中秋佳节,让更多的传统习俗流传下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参与网友达7万人次。 

    网友积极参与 诉说老字号的故事 

    网友life118:吃月饼,吃团圆饭,赏月。 

    网友LiYaaEn:将香案供桌摆放在庭院中,篱笆旁、天井边,上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好吃的,和家人坐在月光下祭月神,赏明月。 

    网友泾县烟草局:在古代有“秋暮夕月”的习俗。夕月,即祭拜月神。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红枣、李子、葡萄等祭品,其中月饼和西瓜是绝对不能少的。 

    网友暨事本:①赏月:古称玩月,跟其他景物一起观赏更有韵味;②吃月饼:“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③观潮:在浙江一带,观潮可谓又一盛事;④燃灯:花灯悬于高处,俗称树中秋或竖中秋;⑤祭兔[兔子][兔子]:如今礼俗淡化,成了“玩兔儿爷”。⑥听香又叫拈香,古代还可占卜。 

    网友GWJ1995:人们经常在中秋时吃月饼赏桂花,食用桂花制作的各种食品,以糕点、糖果最为多见。中秋之夜,仰望着月中丹桂,闻着阵阵桂香,喝一杯桂花蜜酒,欢庆合家甜甜蜜蜜,已成为节日一种美的享受。 


    网友断风1988:在中秋节,我国自古就有赏月的习俗,《礼记》中就记载有“秋暮夕月”,即祭拜月神。到了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李子、葡萄等时令水果,其中月饼和西瓜是绝对不能少的。西瓜还要切成莲花状。

点击轻应用即可查看活动效果

    中秋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旧时与新年、端午齐名。长期以来,八月十五中秋节,赏月团圆吃月饼似乎已成为约定俗成的习惯。不过,从一个日期成为一个节日,需要一定的时间与条件,而在节日背后附加的种种礼俗,更是一种文化形成与演变的范例。本次活动让更多的传统习俗流传下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 谷道平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