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简报

2015年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第3期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5-11-0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 3 期)

安阳市文明办            201553

 

 

〔重要工作〕

●市文明办组团赴濮阳市学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验

〔未成年人〕

●安阳市成立全国中小学岳飞教育联盟 夯实圆梦中国根基

〔我们的节日〕

●安阳市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

〔慈善救助〕

●安阳市举行慈善超市救助卡发放仪式

〔县区动态〕

●安阳市文峰区:垃圾分类,志愿先“行”

●林州市2015年度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召开


安阳市文明办组团赴濮阳市学习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验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根据市文明委年度工作安排和领导指示, 428日,安阳市文明办组织各(县、区)文明办主任、全国文明单位分管领导前往濮阳市城市街道、社区、广场、学校和部分全国文明单位学习,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观摩等方式就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体系建立及日常工作合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建设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及城市地标性公益广告设置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学习,结合安阳实际,找差距,寻对策,定措施。在乘车途中,通报了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运行及文明单位考核情况,安排部署了农村 “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和公益广告宣传等有关工作。

 

安阳市成立全国中小学岳飞教育联盟

夯实圆梦中国根基

43日,汤阴县岳飞小学揭牌暨全国中小学岳飞教育联盟成立仪式在汤阴县第二实验小学举行。由汤阴县岳飞小学发起,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湖北省黄梅县岳飞小学、登封市岳家楼小学、开封市朱仙镇估衣街小学共同成立了全国中小学岳飞教育联盟。

建立全国中小学岳飞教育联盟旨在把全国各地致力于传承岳飞文化、弘扬岳飞精神的中小学校联合在一起,共同研究岳飞‘精忠报国’的伟大的爱国主义思想,传承‘忠孝两全’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互交流本学校、本地区的先进经验。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有更多的学生加入到弘扬岳飞精神、传承中华美德的队伍中,在全国各地成长起千千万万个“小岳飞”,让精忠报国植入民族基因,为构建和谐社会培养出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使我们的国家更强大,人民更幸福,早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全国中小学岳飞教育联盟成立当日,来自全国五所小学校长签订了岳飞教育联盟协议书,并代表联盟成员学校宣誓。随后,岳飞后裔代表、全国中小学岳飞教育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参观了岳飞文化作品展、岳飞校园文化长廊、学生经典诵读展示、汤阴县岳飞小学荣誉室、岳飞文化展览室和汤阴县精忠报国书画展。

 

安阳市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

清明时节,祭祖思亲,郊外踏青,是中国人肃穆深沉的传统。我市多措并举,确保我们的节日活动效果。

一、开展服务保障工作。325日组织召开全市我们的节日·清明节工作会议,制定《烈士陵园清明节期间参瞻接待保障方案》、《烈士陵园重大节日应急预案》、《清明节期间参瞻接待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公安、消防、交通、林业、行政执法、卫生供电等职能部门在关键岗位、重点时段和重要场所的职责分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完善清明祭扫应急保障和应急救助预案,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

二、做实祭扫现场工作。规范优质服务月活动内容,民政部门牵头,组织园区卫生清整,开展绿化、亮化、美化工作,安装广场射灯、庭院灯具36套,更换标语和引导标识牌百余个。建立健全电话预约、专项接待、祭扫流程、应急帮助、跟踪反馈等工作机制,工作人员落实工装、持工作牌上岗、文明服务“三统一”,严格按照《烈士公祭办法》规定议程,实行10小时工作制,对祭扫群众实行三免费(即,免费提供花圈和挽联,免费提供团体讲解服务,免费提供开水、雨伞、铁锹、打气筒、药品服务)。

三、突出文明低碳理念。全市以“文明祭祀·生态安葬”为主题,自315日至415日,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发挥三微作品现代传媒作用,大力宣传中央推动殡葬改革政策和生态安葬的好处,引导全市群众积极参与网络、鲜花、植树、踏青遥祭、举办诗会、家庭追思会、社会公祭等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自觉改变陈规陋习。全市举办专场清明诗会,通过一首诗歌、一篇祭文、一段乐曲、一支蜡烛表达对逝者的思念。

四、打造传承节日记忆工程。成立中小学岳飞教育联盟,在全市中小学启动“纪念先烈·报效祖国·圆梦中华”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经典诵读,开办“清明节·颂先烈”主题演讲,大力宣传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懂得珍惜今天幸福生活;举办“缅怀英烈”集体升国旗和“继先烈·报祖国”签名活动,激发爱国热情,铭记历史;通过中国文明网未成年人频道和央视科教频道,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点燃蜡烛、敬献鲜花,表达对先烈、先人、先贤、英雄的敬仰之情;通过系列活动在未成年人心中植入中华传统文化基因,从小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截至目前,全市5个烈士陵园共接待参瞻单位434个,接待祭扫群众13万人次,其中,市本级陵园接待市直单位133个,中小学校76所,学生2.44万人次。组织清明经典诵读300场次,主题演讲、签名活动700场次。通过电视、电台制作专题节目40余期,发表“网上祭英烈”感言2万余条。

 

安阳市举行慈善超市救助卡发放仪式

他们用掌声表达着内心的感激之情,他们需要借助手语翻译或助听器领会其中含义,他们是安阳特殊教育学校250名领取到慈善超市救助卡的困难学生。416日,安阳市举行市慈善总会慈善超市救助卡发放仪式,每名困难学生领取到一张价值200元的慈善超市救助卡,凭此卡可以到慈善超市自选生活用品。当天,学生们表演了排鼓二重奏《龙腾虎跃》等节目,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安阳市慈善总会2015年慈善超市救助项目的救助对象为市区、高新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困难低保对象以及安阳特殊教育学校困难学生,共6000人。安阳特殊教育学校的大多数学生来自农村,为了看病,他们的父母四处求医问药,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庆幸的是,国家的优惠政策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爱让他们可以顺利完成学业。领取到慈善超市救助卡的受助学生代表邵静说:“感谢爱心人士对我们的帮助,我会努力读书,长大后回报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回报社会。”
      安阳市慈善总会办公室主任陈新升说:“针对贫困学生的救助项目还包括朝阳助学项目、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项目等。今后,安阳市慈善总会还将加强与市教育局和安阳特殊教育学校的联系,积极开展更加有效的助学活动。”

 

安阳市文峰区:垃圾分类,志愿先“行”

为使广大市民群众了解垃圾分类的益处,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全民行动的氛围,416日下午,文峰区文明办组织市行政执法局、市环卫处、文峰区环卫处50余名志愿者一起走进安阳市民之家,集中开展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倡导“文明示范从我做起”的理念。

安阳市民之家建筑面积66000平方米,集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便民服务平台、政民互动平台、效能监察平台、城市综合展示平台为一体。共设置办事窗口220个,审批后台68个,45家市级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入住,执行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418项,几乎覆盖了市民日常生活中方方面面的问题。作为全市综合窗口服务单位,市民之家承担着联系服务群众,为民分忧、为民解忧的重要职责,其形象代表着我市高素质文明示范队伍的水平,是展现安阳市文明形象的新名片。

活动当天,志愿者向市民之家66个窗口发放了宣传彩页10000多份,并耐心讲解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重要性以及发放目的,希望通过他们向前来办事的市民群众进行宣传。活动现场就“垃圾分类的意义、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以及怎么分类?分类后如何处理?”等相关问题向前来咨询的群众做了详细的讲解,现场群众称赞这个活动开展得非常好,意义重大,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开展。

通过这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使大家明白自己既是垃圾的制造者,又是垃圾的受害者,更应是公害的治理者。进一步提高了全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意识,引导更多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用行动去感染他人,带动他人爱护环境,创建美丽家园。

 

 

 

林州市桂林镇:“四到位”扎实整治

农村环境卫生

为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全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水平,桂林镇把2015年作为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年,强化落实“四个到位”,扎实做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一是垃圾死角处理到位。以工作区为单位,班子成员带队组织观摩评比,现场整改垃圾清理不彻底、清运不经常的边角地。

二是乱堆乱建整治到位。针对砖、沙石料等建筑材料长期占道堆放的问题,通知相关群众限期清理;针对乱搭乱建等违反村镇规划,有碍观瞻的建筑物限期拆除到位。

三是村内墙壁美化到位。要求各村在完成主要街道“一眼净”的基础上,突出“整齐、明亮、持久”原则,因地制宜,高标准刷白和美化主街道墙壁。

四是闲散地块绿化到位。围绕“见缝插绿、见空补绿”原则,在主干道两侧以及各村闲散地块植树、栽花和种草,集中打造休闲小广场。

目前,元家庄、桂林、坟沟等17个行政村已经开始行动,并取得了明显成效。该镇规划投资270余万元实施“净化、亮化、绿化、美化、硬化”工程,推动全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上台阶。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