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简报

2014年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第10期
来源:安阳市文明办    发布于:(2014-09-19)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 10 期)

安阳市文明办                            2014917

 

 

〔志愿服务〕

安阳市“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向农村延伸

〔讲文明树新风〕

内黄县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

〔未成年人教育〕

北关区暑期文化市场集中整治成效显著

〔文明单位创建〕

龙安区委办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推动工作上台阶

 

 

 

安阳市“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向农村延伸

 

由安阳市供电公司、市检验检疫局、龙安区科协、龙安区司法局、龙安区文广新旅局、龙安区卫生局等单位组成的8支志愿服务队,正式进驻龙安区四门券村为群众提供农业科技培训、法律援助、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这一活动标志着我市规范建设农村志愿服务站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自去年以来,我市围绕有统一标识、有办公场所、有志愿服务队伍、有管理制度、有工作台账、有服务项目、落实志愿服务活动“六有一落实”建站标准和要求,打破常规、迅速行动,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各级文明单位、各街道社区,强力推进建站工作,在全市城市(含县城)社区、广场、游园以及窗口单位建设了86个“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为了实现“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品牌化、制度化、特色化和全覆盖的目标,2014年全市正在建设50个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拟在9县(市、区)农村各建设一个典型示范站,通过志愿服务站工作平台,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由城市向城市周边、农村辐射延伸,同时,围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主题,精心设计一批接地气、可操作性强的项目,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让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激发志愿服务内在动力,通过建立科学规范运作机制,打造优秀志愿服务队伍,努力培育一批具有安阳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为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做出贡献。

                                      (调研室)

 

内黄县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

公益广告宣传活动

 

  一、领导重视,行动迅速。成立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牵头、县行政执法局、工商局、规划局、工信局等相关单位领导组成的内黄县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小组,负责全县“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分析情况,部署工作。下发了《内黄县关于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的实施意见》,要求县级新闻媒体、各级文明单位紧扣“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大力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二、建立制度,积极推进。要求全县广播电视、期刊、网络、手机类媒体、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户外广告牌等媒体媒介每月汇总,刊播情况当月28日上报,形成月报告制度。县“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小组办公室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对全县的情况分类排队,目前已对3家工作落后的单位发出督查通报,限期完成任务。在各成员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内黄县公益广告宣传较好实现了从少到多、由点到面的转变,实现公益公告全覆盖。

三、选准载体,力求全面。大力开展“公益广告”进社区活动,在小区单元门口和各楼层张挂公益广告宣传牌,进行全国“讲文明 树新风”优秀作品的集中展示,充分利用墙体、路名牌、宣传栏、阅报栏、建筑围挡、电子显示屏、公交车身等设置公益广告,依托政府网站、手机校信通、微博、微信等各类媒介,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活动。截止目前共投放484块公益广告,共展示优秀作品20余幅,面积140平方米,掀起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内黄县)

 

北关区暑期文化市场集中整治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规范暑假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切实加强暑期社会文化市场监管,积极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确保广大未成年人安全、健康、快乐地度过暑假。北关区文明办组织北关区工商分局、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以及北辰、北关、北航三个派出所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各单位执法人员严格按照省、市《暑期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对辖区经营性文化场所进行集中整治。

在专项整治行动中,集中力量,依据职能,分工合作,突出重点,严厉打击网吧、网络、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加强网吧市场监管,强化巡查机制,增加巡查频率,使网吧监管常态化。期间共检查网吧700余家次,查处违规经营网吧9家,停业整顿4家,严厉打击了辖区网吧各类违规经营行为。二是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对繁华街区、学校周边、车站等容易出现非法出版物的重点地区进行重点查缴。对车站、商场旁的游商、地摊经营的非法出版物予以重点打击,共取缔非法经营出版物的游商3个,非法经营地摊4个,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00余册(份)。通过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净化了辖区暑期文化市场环境,真正为广大未成年人营造了一个安全、健康、文明的假期生活环境。                  (北关区)

                               

龙安区委办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推动工作上台阶

  

一、强化组织抓领导。全面加强创建力量,充分调整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龙安区委办2014年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计划》、《龙安区委办2014年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台账》,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并与办公室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形成了主管副职具体抓,党支部牵头抓,各科室协调配合的工作运行机制,为扎实开展创建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丰富载体抓亮点。一是以“道德讲堂”为引领,突出思想道德建设。道德讲堂已成为大家反思自我、省心向善、尚德修身、荡涤灵魂的精神大餐。二是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契机,丰富文化建设内涵。购买近15册图书、书写50条名言警句、喷绘制作了近10块文明警示牌,完善文化书屋、荣誉室等机关文化设施,逐步实现“以文化提升修养,以修养提升素质,以素质提升服务,以服务提升形象”。三是以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主体,强化精神文明建设。成立了以35岁以下干部为主体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三、创建成果重提升。机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办公室上下呈现出比、学、赶、帮、超,风清气正、蓬勃向上的机关精神风貌,全体干部职工在观念转变、作用发挥、作风改进等方面有了明显改善和显著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区委机要局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政研、保密、督查等多项工作荣获省市党委办公室系统先进,信息工作连续三年在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机关支部连续三年被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龙安区委办)

 

 

 

 

 

 

 

 报:省文明办,市文明委主任、副主任,市委宣传部领导

 发:各县(市、区)文明委(办),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各级

   文明单位

电子信箱:aywmbjb@126.com                 (共印80份)

责任编辑: 杨静霞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