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安阳市公安局殷都分局民警智勇双全为人民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6-03-15)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图为牛福军(右)在记录案件办理情况

  “治安工作繁杂琐碎,民警一定要有耐心。”2月26日,记者在安阳市公安局殷都分局采访牛福军时,不时被找他的电话或敲门声打断。“好几起治安案件等着处理,天天这样,都习惯了。”牛福军笑笑说。

  2006年,24岁的牛福军通过招警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先后当过特警、巡警,现在是殷都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民警。从警10年来,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他那颗为辖区百姓服务的心。

  沉着冷静化险情

  “一名合格的警察不但要有勇,更要有谋。”在牛福军看来,面对一些突发事件,警察要做到智勇双全。

  2008年7月的一天上午,正在路上执勤的牛福军接到110指令:一男子爬到霍家村附近一居民楼6层平台,手拿菜刀扬言要行凶。身为特警的牛福军和4名同事迅速赶到,悄悄爬上楼顶。两名同事正面接触男子,通过交谈分散其注意力。牛福军和另两名同事绕到男子身后,猛地冲上去,合力将男子制伏。

  “不论干特警、巡警,还是治安民警,类似的突发事件太多了。”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在牛福军看来似乎都很平常。2011年10月的一天,安钢生活区一职工宿舍内有一女子持刀伤人。当时还是殷都分局交通巡防大队民警的牛福军和一名巡防队员立即赶到现场,只见一女子站在三楼走廊手持一把菜刀乱砍,情况十分危急。

  那时交通巡防大队只有一件防弹背心,牛福军将其让给同去的巡防队员。三楼楼梯口处有一个公厕,地上放着一个又长又宽的大拖把。牛福军拿起拖把隐蔽在楼梯口,趁嫌疑人不注意,冲上前去用拖把将其死死顶在墙壁上,徒手夺下菜刀将其制伏。

  调解纠纷不含糊

  “调解一定要快,不让当事人因自身和外界因素干扰升级扩大纠纷,从而为下一步顺利调解减少障碍。”治安案件许多需要调解,牛福军做到了快刀斩乱麻。

  2013年11月27日,辖区居民郭某、钱某等人与网友张某因聊天发生冲突,郭某、钱某等人携带钢管、木棍等器械去“教训”张某。在双方厮打过程中,钱某被打成轻伤。

  接到报案后,牛福军等民警不到5分钟就到达现场,控制住了事态的发展。考虑到郭某等人均系未成年人且主观恶性不大,牛福军对该案进行了调解。

  由于出警及时,相关人证、物证得到了固定,为调解工作提供了充分确凿的证据支撑,郭某等人的家长对公安机关的调解心服口服。

  “在调解过程中,只有脱下警服,和当事人交心,同他们拉家常、说心里话,才能真正拉近民警和群众的距离。”长时间在基层工作,牛福军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2015年5月3日,20岁的小静姑娘因感情纠纷欲在男友家割腕自杀。牛福军接警后立即赶到小静所在的安钢一生活区。

  “有什么问题双方可以坐在一起协商解决,采取过激手段不仅于事无补,还会激化矛盾,让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在牛福军耐心劝说了两个多小时后,小静渐渐平复了自己的情绪,表示愿意先回家,其他的事情再找机会商量解决。

  “刚开始以为公安工作都是打击犯罪,没想到涉及方方面面。只要老百姓需要,我们就义无反顾。”牛福军在调解中逐渐明白,干好公安工作必须有一颗甘愿为群众服务之心。

  机智勇敢擒窃贼

  虽然治安民警的工作零零碎碎,但“打击违法犯罪,保护群众利益”仍是警察的基本职责,也是牛福军所追求的目标。

  2015年11月,殷都分局接到报案:钢三路北辛庄社区居民的电动车电瓶接连被盗。考虑到窃贼三番五次行窃,牛福军决定去北辛庄社区蹲守。

  在蹲守的第三天凌晨,牛福军发现社区内停着一辆没锁车门的面包车,车上放着几块电瓶,他判断这辆车很可能是窃贼的作案工具。

  面包车没有上锁,意味着窃贼就在附近,随时有可能回来。牛福军决定让一同蹲守的另一名同事躲在附近,自己则在面包车内守候。果然,没过多久,便有一个中年男子走了过来,在其打开车门的一瞬间,牛福军迅速将其控制,人赃并获。

  平凡的岗位,不懈的追求,为牛福军赢得了诸多荣誉。他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获两次嘉奖,荣立一次三等功,先后被评为奥运安保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等。

  “好民警心里就得有群众,肩上就得扛责任。”牛福军就是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深刻内涵。

◆短评◆把责任扛在肩头

  虽然牛福军提前把手头要处理的事情进行了安排,但记者的采访仍不时被找他的电话或敲门声打断,让记者真切感受到治安民警的忙碌与辛苦。“好民警心里就得有群众,肩上就得扛责任。”牛福军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名公安民警乐于为群众服务的情怀。

  了解一个人,不要看他说了什么,而要看他做了什么。牛福军几乎每天都要处理辖区内各种零零碎碎的案件或纠纷,大到持刀砍人,小到邻里吵架,只要该他管的,他都责无旁贷,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去处理。能当天解决的,决不推到第二天;能调解解决的,他苦口婆心“化干戈为玉帛”。他热情面对每一位辖区群众,耐心解答每一次咨询,仔细办理每一起案件,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刘海清 苏 迅 申 炜 安阳网)

责任编辑: 蒋淮吉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