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道德建设

王富卿:用心用情护老人 孝老美德传佳话
来源:    发布于:(2021-03-0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在牛屯镇大王庄村,有这样一位朴实的村民,他悉心照料着一位非直系亲属的老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敬老爱老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谱写出一段孝亲爱老的佳话。他就是王富卿。

  3月2日,记者来到王富卿家,见到一位气色红润、穿戴整洁、精神矍铄的老人。得知记者来意,健谈的老人打开了话匣子:“我叫王合善,是‘五保’户,今年84岁。王富卿是我堂兄弟的孙子,他怕我孤单,主动与村里签订了赡养协议,把我接到家里照料,让我安享幸福晚年。他们一家人对我特别好,顿顿给我端饭、端菜,饭菜也是按我的口味儿做,衣服一套套地经常给我买,别提多孝顺了。没想到我这样一个孤老头子还能享受这样的好生活。”

  “他是‘五保’户,无儿无女,怪可怜的。他跟我爷爷是堂兄弟,我觉得我应该照顾他。谁没有老的时候呀。”王富卿说。

  在照料老人的过程中,王富卿夫妇用心用情,无论衣食住行,还是生活起居,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

  “我离娘家远,在这儿也没个老人,就把他当成自己的父母来孝敬和伺候。我怕他磕着碰着、冷着饿着,就对他用心呵护。”王富卿的爱人金小滑说。

  王富卿一家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孝道、什么是责任,他们的一举一动深深影响着周围的群众,受到乡亲们的一致好评。

  “日常生活中,饭菜都是给老人端过去,吃的、穿的、用的什么都买,照顾得特别周到。就是亲生孩子也不见得能做到这样好。”一位邻居由衷地说。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营造幸福的基石。生活中,王富卿一家人从来没有认为老人是累赘,而是细心照顾。“老人年龄越来越大了,以后更离不开人了。我会更加细心地照顾他,给他养老送终。只要自己的付出能换来老人的舒心,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再说,谁都有老的时候,给孩子做个榜样,将来我老了,孩子也一定会孝顺我。” 王富卿质朴地说。

  “王合善吃、住都和王富卿在一起,保障了晚年生活无忧无虑。王富卿的孝老敬老美德,不仅传承给了儿女,也感染着全村人,唤起了大家内心深处对传统孝道文化的认同和敬畏,激发了大家孝老敬老的良知和担当。下一步,我们要在全村营造孝老、爱老、敬老的社会氛围,倡树社会文明新风,形成尊敬父母、关心老人的和谐人际关系,以良好的民风民俗助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大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存防说。(安阳日报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李吉昂 冯冠亚)

责任编辑: 陈 东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