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5月22.jpg
[刘奇葆调研中国盲文出版社:帮助盲人读者] [刘奇葆出席纪念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座谈会]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用“绣花”功夫打动“一带一路”的民心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5-1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安阳市工业经济的发展。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安阳市旅游业经济发展。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人文交流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建设好“一带一路”必须深度挖掘沿线国家的人文背景和内涵,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形成友善互助、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民众意识形态。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其人文基础。因此,必须在人文领域精耕细作,才能使得经济合作有更加深厚的思想基础和人文基础。

  民心相通需要发挥“绣花”功夫。沿线各国人民文化历史、风俗习惯、思维方式、生活环境、社会环境等各不相同,“一带一路”建设必须要让不同文化“交而通”,最终达到民心交融,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各方面的发展。文化的交流与沟通需要在信仰、观念、传播、践行等方面做好统筹兼顾,树立共同的义利观,保证沿线各国的利益。同时也要精耕细作,像“绣花”一样精细,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以点带线、由线到面,发挥地方积极性,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务实求真,一步一步干起来,使得沿线国家的文化历史、风俗习惯等受到尊重和保护,使得沿线国家的经济获得稳步发展,使得文化基础更加夯实,人文交流更加顺畅。

  民心相通需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以贸易助友谊,以友谊带贸易,在友好交往中形成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特征的丝绸之路精神。将经济发展与文化交流结合起来,将中国文化与沿线各国文化结合起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沿线各国的理想信仰结合起来,将中国梦与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创新丝绸之路的形式,丰富丝绸之路的内涵。“一带一路”正是对丝绸之路精神的传承和提升,它的出现不是偶然,而是沿线各国经济发展、人文交流的必然结果,是沿线各国广泛认同的结果。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长期发展的项目,既需要对外做好和平合作,也需要对内做好通力合作。对外,构建互利合作网络、共创新型合作模式、开拓多元合作平台;对内,需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民间促进。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民众这一基础,民众的文明程度和文化程度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因此,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必须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民众的人文精神培育,增强民众的人文观念,让广大民众成为重要的建设力量,最终,达到让沿线各国人民满意,让沿线各国人民受益。(安阳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