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2015年安阳稿源库

林州市任村镇盘阳村:旧日繁华,镶嵌于豫晋古道之上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6-02-23)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卢家大院

法济院

  任村之北,有村盘阳。一桥跨三省,鸡鸣豫晋冀,位处太行山腹地的盘阳村,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明清时期就已是一处繁荣的商贸集散之地。10月14日,我们走进了这座河南省传统村落。踏访山村古街,恍惚间,两旁林立的店铺传来了悠长叫卖声,南来北往的客商、马帮身影浮动,旧时豫晋古道上的这座“小苏州”就这样活了起来。

  古街正中八角亭

  今年58岁的张玉明在古街正中的八角亭前等我们,他是任村镇第三初级中学的一名教师,对当地的历史民俗很有研究,也是镇政府专门为我们安排的盘阳之行“导游”。据张老师讲,盘阳古称“磻陽”。“磻者,大石丘也;陽者,石丘之南也。盖村座落于石丘之南坳而名之也。自后赵石勒于此设县筑城始,史书曾一度谓之磻陽城。清乾隆时改磻为盤,新中国成立后,村名简写为‘盘阳’。”

  “你看,这里是灵泽殿,祭祀唐朝名将李靖的地方。而这座构造奇特的八角亭,相当于庙门,是古街的标志性建筑。”在张老师的指引下,我们仰观此亭,该建筑由6根朱红木柱支撑,撑起上边的斗拱额枋,高高耸立于一米多高的台基之上。名为八角,实为十一角,挑檐如翼,精巧绝伦。张老师还为我们讲了一个故事——相传,有次维修此亭,拆下一根旧椽,椽上写有“胜我者加椽三根,不胜我者去椽三根”两行小字。意思是说,后人如果技术高,维修时还可加三根椽;如果技术不行,维修后就会剩下三根椽无处安置。由此可见,此亭设计之严谨、工艺之高超。

  九门相照卢家院

  出灵泽殿西行,往前便是卢家大院。“这是盘阳村数十座古宅院的代表,为清代村民卢炼德始建。”张老师领我们走进了街北的这处宅院,从前到后,依次是街门、月房、客厅、后楼院和库房院等,九门相照,气势恢弘。那么,卢炼德是如何建起这么一座大院的呢?据传,此人家境清贫,一年初春上山开荒,在村西法济寺附近山坡上,偶获一口大锅,内装许多碎银,他便以此作资本,做起了贩卖花椒的生意。从林县城到彰德府,一直把买卖做到了天津。卢炼德头脑灵活、生财有道,没过几年便积累了万贯家财,后来就在盘阳大街上建起了这处宅院。

  迈步进入客厅,中堂之上悬挂一匾,上题有“至德可师” 四个金色楷体大字。张老师告诉我们:“这是清道光六年河南提学为卢炼德之母题赠的,河南提学相当于现在的教育厅厅长,负责全省的学校政令和科举考试。”

  卢家大院庭院深深,“资历”同样不简单,举世闻名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就是从这里叫响的。修建红旗渠之初,总指挥部就设在这里。当年,县委书记杨贵就住在客厅旁的东屋里,西屋住的是设计人员,他们每天晚上都要点着汽灯,一直熬到深夜,有时还要忙一个通宵。1960年3月,中共引漳入林工程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在盘阳村召开,杨贵建议将引漳入林工程正式命名为“红旗渠”,拉开了“千军万马战太行”的篇章。

  豫晋古道雄关立

  漫步于盘阳古街之上,两侧现存的多为明清时代建筑。旧街全长一里多地,呈“L”形延伸,代表性建筑有东券门、八角亭、灵泽殿、卢家大院、北券门等。几十座民居、店铺、厅堂、楼阁面貌依旧,不少门头上有“永贞吉”“三兴堂”“善为宝”等牌匾,门前雕刻有兽头的上马石,更映衬出历史的久远,触景生情,思绪飞扬,昔日的繁华闹市宛在眼前。

  闲聊中,张老师告诉我们,这里还是北宋王朝设置的“磻阳务”所在地,置监管及民工600人,每年二月至十月,采木于林滤山,经漳河水运至河北诸地。说话间,我们来到了北券门,门洞长约10米,脚下青石光滑,穿过门洞北望,漳河及对岸河北涉县诸景一览无余,尽收眼底。雄关漫道,出券门西去,便是漫长的豫晋古道。

  张玉明老师指着北方一处高丘说:“那里是虚粮墩。据说是宋辽对峙时,天波府女将穆桂英行军至此,粮草殆尽,为了迷惑敌人,她命士兵肩扛担挑以土充粮,后趁敌不备奇袭辽军。这座虚粮墩在盘阳村屹立九百年,那个传奇至今流传。”

  风雨沧桑法济院

  久远的盘阳村遗存众多,山中宝刹法济院更是镶嵌其间的一颗明珠。《重修林县志》中说:“法济院,俗名盘阳寺,县北盘阳村。元至正十七年重修。有后唐同光间经幢。”

  从盘阳村向西行四五里,绿树掩映间,一座古旧但巍峨的大殿挺立眼前,这里便是法济院大佛殿。张玉明领我们细看庙中明朝嘉靖年间重修法济院的碑记,方才了解到,法济院为千年古寺绝非虚传。此院创建于五代后梁,已有1500多年历史,历经唐、宋、元、明多次重修,鼎盛时期文武僧众有数百人之多。大佛殿西南角柱前,张老师指着角柱南面一行字让我们看,上书:比丘僧云初施石柱一条。据考,此为宋政和年间所刻,足见寺庙历史之久。

  风雨沧桑,几度兴废。据载,清道光三年,天降暴雨,伽蓝殿、祖师殿、天王殿、水陆殿、地藏王殿及钟鼓楼、山门等被泥石流冲毁。抗战时期,寺庙成为八路军的兵工厂。1943年7月,日寇飞机上空轰炸,法济院再遭劫难。寺内原有两尊北朝石刻立佛、五代后唐《尊胜陀罗尼经幢》和金泰和元年铸的大铁钟,都已无存。“法济院大佛殿是目前河南省内26座元代之前木结构古建筑之一,该殿须弥座台基上的‘坤门’和独石‘象眼’为国内少有,建造规格连如今声名远播的嵩山少林寺都不能企及。”辉煌毕竟远去,今不如昔的感慨深深裹藏在张玉明的无奈话语中、沉沉一叹中。

  盘阳之繁华,曾在豫晋古道留下芳泽;盘阳之古韵,会不会在今天续唱过去的传奇?(高扬/文 郭有明/图)

责任编辑: 谷道平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春节副本.jpg

U020150813598088365751.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