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志愿服务

河南林州:志愿服务助力文明旅游 服务八方游客
来源:河南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05)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网络购票的游客可直接凭二维码入景区,没有购票的游客可扫这边二维码不排队网络购票。”10月3日,在林州太行大峡谷风景区的购票窗口外,身着“红马甲”的林州市司法局的志愿者李方、焦东方协助景区工作人员为游客介绍着购票流程,协助游客快速购票,分流人群,快速入景区。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双节”假期,全国各景区恢复开放,迎来了今年旅游高峰期。为深入推进文明旅游行动,创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双节”期间,河南省林州市文明办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活动,认真践行志愿服务理念,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倡导文明出行理念,引导广大游客成为文明旅游的实践者和传播者,积极营造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 

  在林州市的多个路口,各景区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除了在人流密集处开展景点指引、文明督导外,志愿者们会提醒往来的游客戴好口罩,保持适当间距,协助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工作。 

  一大早,林州市风景管理委员会、林州市全域旅游中心、红旗渠集团的志愿者就来到迎宾大道前往太行大峡谷的路口开展文明旅游劝导活动。“我们主要是向游客讲解《文明旅游指南》,协助景区交通疏导,分流游客,解说交通管制问题。”林州市风景管理委员会的志愿者韩政廷表示,每天都有十余名志愿者到这里进行志愿活动,大家在来之前就已对要进行的志愿服务进行分工。记者在现场看到,志愿者向每位过往车辆发放林州旅游地图和《文明旅游公约》等宣传画册,崔哲恒等几名志愿者在向外地游客解说着林州旅游路线。 

  

  林州市向广大志愿者发出倡议,希望各志愿队积极组织志愿者在重要景区景点、交通枢纽、旅游咨询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等游客聚集场所,广泛开展环境维护、文明劝导、免费讲解等便民志愿服务,劝导不文明行为,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记者在太行山森林运动公园、中华古板栗园等免费景区见到,各景点都设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点,由志愿者、医生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为游客提供旅游指引、饮用水、便民医疗等利民服务;加强安保值守与动态巡查,劝导游客不聚集,在景区保持社交距离。 

  10月3日,太行大峡谷迎来近2万名游客。记者在现场看到,游客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排队进入景区。在景点中,有志愿者随同游客前行,提醒各位游客注意安全,同时还将垃圾捡起放进随身携带的袋子里,志愿者在引导文明旅游的同时,还积极参与清洁家园活动。游客自觉践行文明旅游,维护景区环境。一对父母带着7岁的儿子一边游玩一边捡起看到的垃圾,告诉他“垃圾不能乱扔”。孩子父亲对记者说:“生活中我们都会找机会教他讲文明,有礼貌,这对他的成长是有益的。” 

  “太行天路很美,可我们无暇顾及美景,我们愿为美景增加一份靓丽。”身穿薄棉袄的林州市第六小学的志愿者黄晓莉和郭方宇声音颤抖地告诉记者。太行天路位于太行之巅,海拔高、气温低,风景独好,游客众多,她们两个在太行天路终端协助景区工作人员负责安全及疏导人流,指导游客换乘交通上下山。“一天下来,感觉就像打仗一样,一刻也不能停,但帮助游客欣赏到林州最美的风景,我觉得是我的荣幸和骄傲。”黄晓莉自豪地说。 

  在王相岩景区,身穿红色救援服的红旗渠应急救援队的队员在看护着游客的安全。在红旗渠纪念馆内,身穿蓝色救援服的林州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守护着每一个危险地段,为游客护航。 

  据了解,林州市每天有近600名志愿者服务于林州的各景点及主要路口,为外来游客提供咨询、引导等志愿服务。同时,林州市还进行线上线下联动,加强立体宣传,确保宣传工作全覆盖。线上,微信、网站、短信、景区广播全方位推送《文明旅游倡议书》,线下,志愿者耐心细致为游客讲解《文明旅游指南》,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和《文明旅游公约》等宣传画册,大力宣传文明旅游、绿色出行的重要意义,让文明旅游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8- (3).jpg

6-1.jpg

5-4.jpg

4-1.jpg

2-5.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