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志愿服务

市第六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员:同心战“疫” 无往不胜
来源:安阳新闻网    发布于:(2020-05-1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随着湖北疫情形势好转,安阳援鄂医疗队已经有序撤回,而疫情期间他们逆行的身影感动人心。近日,记者来到市第六人民医院对援鄂医疗队员进行了采访,让我们听听他们抗“疫”背后的动人故事。

  市第六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牟旭伟说:“当时第一感觉就这不可能是一个简单的疾病,甚至第一感觉这就是个病毒性感染;第二我在武汉读的本科,所以说这是我的第二故乡,然后报名的时候比较积极。”

  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牟旭伟并没有觉得恐惧。他认为自己就是要出于职业本能去帮助和治疗患者。然而,刚开始开展工作时,一系列的不适应却成了他面对的巨大挑战。

  市第六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牟旭伟说:“但是当你进入的时候,所有的模拟都打翻了,我们要重新开始,包括流程。单位换新系统可能要一个礼拜或者更长时间去适应,但是到那个地方就不可能给你那么长时间,哪怕一天哪怕一个班,你就必须要适应。”

  在武汉工作期间,牟旭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员并肩作战。34天的抗“疫”经历,让他对“团结”一词有了更深的认识。

  市第六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牟旭伟说:“比如说我们学习这个系统,有的人办出院比较在行,办住院比较在行,就是我包了就是这种情况,包括进病区的时候大家都是我进去我进去。有这些力量,一切困难都会过去的,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在安阳市援鄂医疗队中,黄瑞雪和杨柳都是我市第一批援鄂队员。在疫情爆发初期,两个1990年出生的年轻护士就毫不犹豫递交了请战书。虽然两人平均拥有10年临床护理经验,但前所未有的工作状态却让她们一度难以承受。

  市第六人民医院肾病科主管护师黄瑞雪说:“晚上就是一进病区,第一次进病区的时候就是我们那种场面是从来都没有见过的,就是那种病人对生命的求生欲望特别强,然后当天晚上就收治了38个病人。”

  从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起,黄瑞雪和杨柳就要坚守岗位4个小时以上,脸上经常被口罩、护目镜等压出痕迹。因此,她们只有在状态最好的时候才和家人视频联系。

  虽然在武汉期间的工作紧张而又忙碌,但从2月2日出发到3月30日返安,这58天的抗“疫”经历却成为她们最难忘的回忆。

  市第六人民医院肾病科护师杨柳说:“不管是我们护士还是医生,还有包括在那能见到很多志愿者,还有军人,包括我们酒店的那些人员,都对我们特别照顾,大家心特别齐。还有真的能见到那种全民抗疫那种感觉,大家真的都在家不出门,全民抗疫,就感觉可以拧成一股绳儿。”

  市第六人民医院肾病科主管护师黄瑞雪说:“其实让我更感动的就是同济(医院)的老师给我们写了一封感谢信,他们读的时候:你知道护士为什么有翅膀吗?因为随时需要飞到需要他们的地方。读完这封信的时候,当时我们底下人都哭了。因为(他)是感谢我们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去保护武汉人民,其实你们作为医护人员也是在践行着自己的一个神圣的职责。”

  作为我市随队出征的唯一一位感控专家,蔡娟最重要的使命就是保护好战斗在防疫一线医生和护士的安全。

  市第六人民医院院感科科长蔡娟说:“我就想医生和护士都去保护病人,我一定要保护他们的安全。我一定让他们做好防护,把他们安全带回家。”

  感染控制虽然不是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工作,但却是一线医护人员身后有力的后盾。每天工作时间往往都在十四个小时以上。

  市第六人民医院院感科科长蔡娟说:“每班十四个人我都要给他们穿好以后,然后到门口一个一个检查,360度旋转,我看看他们有一点不合格的就不能让他进,必须保证他们的安全。所以每次进去都给他们喊加油保证安全。”

  经过蔡娟和其他感控专家的共同努力,我市三批援鄂医疗队员实现零感染,都已安全返回安阳。

  市第六人民医院院感科科长蔡娟说:“这一段经历确实是我人生经历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了,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我觉得在这个疫情面前充分展现了人性,就是真善美的流露。再一个还是感觉到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好。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我觉得这是咱们就是最大的一个,对我自己也是一个最大的(感触)。”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5-1.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150619.jpg

8-1.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