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志愿服务

安阳市优秀志愿者王伶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安阳市文明办    发布于:(2012-11-1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心底无私天地宽 

  ——安阳市优秀志愿者王伶同志先进事迹 

   

  安阳市优秀志愿者王伶

    王伶,女,195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安阳高新区党工委办公室副主任科员,河南省先进工作者、安阳市劳动模范、安阳市优秀共产党员。20多年来,她热心捐资助学、志愿服务,自己却朴实无华,她把工作当成是生命,自己却一身病痛。她的善良和执着,在群众中树立了极高的威信,她用无私的爱心,成为高新区志愿者的先锋模范。  

   雷锋精神的坚守者 

  “平凡如沙子,坚守如磐石’,在短暂的生命里,雷锋给一个民族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这将是我一生的楷模。” 

  从小,雷锋精神就在王伶幼小的心灵中扎下了根,她下定决心:“象雷锋那样做人!”,这句简单质朴的话竟然成为王伶近半个世纪以来坚守的誓言。1979年参加工作后,王伶在安阳针织厂担任挡车工,清扫厕所、打扫卫生、修补毛巾,这些在常人看起来不起眼的事情,王伶默默无闻地干了很多年,特别是她苦练业务、拼命工作、不计得失、狠抓质量的作风,更在全市纺织系统闻名,甚至被同事称为“傻子”。 

  1995年,王伶调到安阳高新区工作,面对人员少、任务重的现状,她再次发扬拼搏精神,挑起了开发区党务工作的大梁,党组织建设、文件传阅、档案整理、资料上报……,忙碌的她实在无瑕照顾嗷嗷待哺的孩子,说起两个月就断奶的女儿,王伶现在仍然眼含热泪、心疼不已。在高新区,提起王伶,大家就会与“一丝不苟、敬业负责”这八个字联系在一起,多少次,她边输液边工作,顶着病痛完成艰巨的任务,她的工作作风成为高新区的一面旗帜。许多人不理解她的行为,问她“你到底图什么?”她总是笑着说,“从小雷锋就是我的楷模,工作就是我的天职,我应该把它做好”。 

  大爱无声 

  “近一段时间,通过组织文明单位志愿服务活动和参加义工活动,我在奉献、付出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它不是物质、金钱,而是思想的充实、精神的愉悦。自己倍感志愿者工作和义工的重要,更增添了一份对志愿者工作的敬重和对这种工作的责任感。我想这种敬重及责任感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基石,更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

  

   王伶同志组织的志愿者服务队 

  主抓精神文明工作以后,王伶更是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她利用文明办的平台,积极组织文明单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带头组织参与义工、志愿者活动。刚开始,有一些单位和个人不理解、不配合,王伶总是一个一个做工作,一点一点讲道理,直到达成共识。今年4月份,她在单位同事中和高新区各小学发动了为盲童开展捐赠旧挂历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共捐出爱心挂历2000余份,收到旧挂历的盲童们高兴地流下了眼泪。像这样的活动,王伶每年都要组织很多次,从活动的策划动员到组织开展到总结上报,她不遗余力,以身作则,虽然已年过半百,但王伶却是在活动中最忙碌、最能干的人。在她的带领下,整个高新区形成了文明、奉献的新风,所负责的精神文明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列。

    

   王伶同志组织志愿者捐献爱心挂历

    

  王伶同志组织志愿者为空巢老人开展义诊活动 

   善良开启心灵之窗

  “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力量的给予,一个精神的勉励,而这样的给予是能承受的,不麻烦的。”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王伶是一个善良的人。每当看到别人遇到困难,她总是要伸手帮上一把,从来不计得失。一次在上班途中,王伶看到路边躺着一位老大娘,身边吐得一塌糊涂,路人看到都是绕行。王伶悄悄地扶她起来,收拾干净后带她吃了饭,又运用自己的关系帮助老人找到家人,那时已是深更半夜。类似这样的事情,王伶不知做了多少。从2006年起,王伶默默地资助了五名贫困学生,为了去看一个贫困的孩子,她和同伴们坐着一辆破面包辗转几个小时的山路,孩子们一双双清澈的眼睛,触动了她心中最柔软之处,更坚定了她的助学之路。一个偶然的机会,王伶得知了一个名叫园园的小女孩,爸爸因病去世,妈妈因癌症做了手术,哥哥顶替父亲上班却又被机器扎断了胳膊,破碎的家庭已不堪重负,园园也面临失学。经过王伶连续三年的资助,园园已经完成学业并参加工作,至今仍对她的王伶阿姨感激不尽,每逢母亲节时都会给王伶发送短信表达敬意。 

  

   王伶同志组织志愿者到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 

  奉献与家庭的平衡 

  “志愿服务,工作,家庭,生活……,我不知做了多少次平衡和牺牲,想起家人,真的是心存愧疚。” 

    丈夫了解并支持她的事业,连女儿都知道不能耽误妈妈的工作。这份感激与愧疚,她深藏心底。但对于老人,她却一定要挤出时间去照顾。2010年,婆婆两次住院,危及生命。王伶前所未有地请了假,寸步不离老人身边,洗头、擦身、按摩,老人吃不去饭就一点一点喂,拉不出大便就用手一点一点抠,孝顺的王伶三天三夜没合眼,几天就瘦了十斤。隔床的病友说,“大娘,你的女儿真孝顺”,老人却含着眼泪着,“这是我的好儿媳”。老人很快痊愈了,家庭关系也她在影响下非常和睦。直到现在,王伶只要有时间,总会带着孩子陪在双亲身边,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 

    无私者无畏,一个心胸敞亮的人,一个视奉献为快乐的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微笑着面对一切,王伶在平凡中坚守内心的善良与执着,在志愿者的路上越走越远。

  

          

  志愿者――王伶心得 

  

  做一名志愿者,我感到特别的充实和快乐,因为我在付出真心和真情的时候,自己也觉得很有收获,既帮助了别人,又使自己获得快乐,何乐而不为呢! 

  近一段时间,通过组织文明单位志愿服务活动和参加义工活动,我在奉献、付出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它不是物质、金钱,而是思想的充实、精神的愉悦。自己倍感志愿者工作和义工的重要,更增添了一份对志愿者工作的敬重和对这种工作的责任感。我想这种敬重及责任感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基石,更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 

  4月1日星期日,我和60多名新老义工志愿者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安阳市烈士陵园参加了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在庄重低沉的音乐中,全体义工在革命烈士墓碑前庄严肃立,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举行了悼念仪式,深切悼念为了民族解放事业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随后,我们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瞻仰了烈士墓,并开展了清洁纪念馆、墓地志愿服务活动。义工志愿者带着事先准备好的水桶、脸盆、扫把、抹布等清洁工具,对每个烈士墓都一一进行了仔细擦洗,对周围的环境卫生进行了认真打扫,对纪念馆内的玻璃等物品进行了清洁,为组织祭奠、参观活动营造了一个洁净的环境。这次活动不仅表达了义工志愿者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而且也是对自己心灵的一次洗涤。   

  

 

责任编辑: 史梅如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